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賀德芬與台裔美國學者林環牆,8月29日指控總統蔡英文博士論文及學位造假,蔡英文4日向法院提告兩人「妨害名譽」。賀德芬11日深夜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不會反告蔡英文,並列出4大理由,強調這一切都是「台大法律系的錯,總不能把總統教好。」

總統府4日公布刑事訴狀書,表示賀德芬與林環牆誣指蔡英文的學位證書是贗品、假博士,這些內容皆屬不實抹黑,且足以傷害總統名譽,並影響社會公信,因此對兩人提出妨害名譽告訴;總統府也附上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提供的學位證明、博士論文口試以及畢業證書等,反駁兩人的不實指控。

賀德芬在臉書發文表示,各項迷津的指點,有人要她反訴到底,也有人要她以自訴程序,逼蔡總統出庭,以出示他們要求能夠釋疑的正本及論文,不過,她經過幾天的沉澱思考,決定目前不準備對蔡英文提出任何司法訴訟,共有4大理由。

第一,賀德芬說,蔡英文與同屬台大法律系畢業,是學長妹關係,而蔡英文1975年進入台大法律系讀書,雖然她不曾上過賀德芬的課,但「情屬師生」,當了總統的學生可以無仁,要以司法將老師入罪,製造寒蟬效應,來箝制言論,蔡英文自對歷史負責。老師不能無義,與之對薄公堂。

第二,賀德芬指出,政治人物動輒以司法為個人的遮羞布,以按鈴申告作為表演舞台。事實上,在司法公信力不彰,司法又在其權勢掌控之下,只是更加耗損司法威信,浪費國家司法資源。她終身為法律人,不忍陷司法於不義。

第三,賀德芬表示,在憲法的保障下,總統除了內亂外患罪以外,享有司法豁免權。她並無意讓蔡英文陷入牢獄之災,只是想維護學術真實,確保元首誠信,只要蔡英文願意主動進法庭出示論文,並且由法院鑑定學位證書的真偽,她也會懇切請求法院儘速辦理,避免耽誤到蔡英文的選情。

第四,賀德芬說,本案涉及誣告,詐欺,偽造文書,確實該由司法審理,但總統有民刑事豁免權,司法根本啟動不了,所以這根本就是「竊銖者誅,竊國者侯」,動搖國家民主根基。對於蔡英文的提告,賀德芬說自己樂見,但她認為蔡將台灣民主和言論自由的進度,硬生生地倒回了兩三百年。

最後,賀德芬強調,「這是台大法律系的錯,總不能把總統教好。」並說自己剛好在台大教授憲法與著作權法,直嗆她可以「無條件幫總統補上這兩門課的知識。以免妳再犯下倒推台灣民主的歷史罪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