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今(11)日下午表示,政府預估在2021年夏天的尖峰時間,太陽光電的發電量(佔總發電量12%-13%)、4GW以上,可望超越所有核能發電量(佔總發電量10%-11%)、3.8GW,核能發電的重要性將持續降低,達到一個新里程碑。

台電官網顯示,太陽光電於今年9月2日上午就曾一度貢獻超過200萬瓩電力,發電能力超過核二或核三廠的2部機組。

龔明鑫進一步說明,政府規劃的第2期「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累計至2018年已完成2.8GW,到2021年將再完成3.7GW,將可帶動新台幣2220億元投資效益。

龔明鑫表示,發展太陽光電有3大主軸,一、強化產業園區:在工業局、加工出口區和科技部所轄工業區內設置太陽光電;二、農、漁、畜電共生:鼓勵畜舍進行複合式利用,農漁專區建立農電與漁電示範專區,由台糖的國有土地帶頭先做;三、中央與地方共推綠能,如屏東部分地層下陷區,不利耕作的土地可變更為太陽光電用地,台南市規劃屋頂型太陽光電等。

龔明鑫強調,過去很多人誤解,核能是發電的主力,但是,當太陽光電發電量超過核能發電時,代表「核能的重要性又再降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