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依舊持續抗爭中,目前中國打算限制稀土金屬的出口,作為壓制美國的武器,但倫敦的彩虹稀土公司(Rainbow Rare earth)看準此商機下出戰帖,新任首席執行官貝內特(George Bennett)甚至揚言,公司將提高20倍產量,希望取代中國加工稀土,他還強調,即使公司擴大營運,也不考慮和中國合作。

貝內特提到,他們有一項很關鍵的優勢,在所選礦床上不含釷或鈾等放射性礦物,因而更容易處理採礦的廢料,而公司目前的近期目標是先從一個大型礦床開採1萬噸稀土氧化物,之後再將產量提高至2萬噸,未來有計畫將非洲唯一一座活躍稀土礦的產量提高近19倍,期盼成為中國以外第二大稀土礦。

據了解,彩虹稀土公司於2017年12月成立,在東非國家布隆迪生產加工稀土,此外,彩虹稀土公司與投資公司TechMet共有一家註冊資本300萬英鎊(1英鎊1.23美元)的合資公司,預定將在非洲以外的地方建設一家稀土加工廠,且地點很有可能選定在美國。

根據荷蘭諮詢公司金剛石情報(Adamas Intelligence)研究顯示,2017年世界80%的稀土產量來自中國,中國企業還購入了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以及世界最大島格陵蘭的海外稀土礦的股權,而澳大利亞上市的礦商萊納斯(Lynas)是中國以外唯一一家公開上市的稀土開採商,2018年在還澳大利亞礦場生產了1.97萬噸稀土氧化物,至於彩虹稀土公司剛成立時採取手工挖礦直到2019年3月、逾一年的時間出售了1,100噸的稀土礦石。

彩虹稀土公司於2017年12月成立,在東非國家布隆迪生產加工稀土。   圖:翻攝自微信

美中貿易戰持續開打,至今仍未落幕。   圖:翻攝自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