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獨立參選2020總統已經如箭在弦,日期郭董的發言人蔡沁瑜已經正式赴中選會詢問有關連署事宜,即便郭董本人還是守口如瓶,但這種扭捏作態的爛戲拖太久,也讓他民調稍稍受影響。我想作為一個台灣總統準參選人,這種方式並不恰當,到底這種惺惺作態背後要隱瞞什麼?還是有一些檯面下的事情沒有交代完畢,特別是對中國所謂中南海的關係,是不是還要那邊點頭,才敢真的宣布參選,這是郭董必須嚴肅面對的質疑。

中國經濟問題惡化,近期外國媒體積極的追蹤與報導,如今對台灣企業的影響也正式浮現,例如媒體近日報導,台灣企業王品集團在中國投資的餐飲業,上半年獲利竟然只有102萬元,跟去年同期的5850萬相比連零頭都不到;而美食-KY,亦即著名的85度C在中國的獲利也縮水剩三分之一,泰式料理瓦城更是出現612萬元的虧損。這表示中國龐大的內需市場正急速冷凍,台商在中國還能否如以前輕易轉到錢,已然成為一個大問號。這件事情跟郭台銘董事長有什麼關係?郭董在中國投資的事業,帳面資產約1.5兆元,這包含台灣鴻海集團直接投資,以及在香港與海外的鴻海關係企業持股的部分。這麼龐大的資產在中國,郭董要正式參選台灣總統,這不是你一句退出經營決策或信託股票就可以撇清關係。

這個問題,也不是我個人首次提出,事實上,柯文哲市長在上個月大張旗鼓推動郭柯結盟的時候,就提出這個問題,引用柯文哲的原話:「郭董如果要選的話,我猜啦,民進黨要貼他標籤一定貼他董建華2.0,因為他還是有龐大資產在中國,這是他要怎麼去跟社會說明處理,不然這個就變成打選戰最大罩門。」民進黨會不會貼郭董是香港前特首董建華2.0的標籤,這不得而知,但第一個貼這個標籤的是郭董結盟要打選戰的柯文哲。無論郭董要如何回應,這個標籤已經被柯貼住了。而郭董對中國投資的部分,到底要如何處理才是整個問題的核心。因為中國經濟急凍,最終還是會靠中國政府的補貼政策,來決定他們的裙帶資本主義當中的企業誰能活下去,如果中國用政策脅迫要讓鴻海在中國1.5兆的產業一夕崩潰,甚至,如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一般「被交出」企業經營權,請問郭董,您要如何處理這個政治兼經濟的勒索?

其實要如何處理龐大資產,取得社會認同,不是沒有前例可循,華人圈相當受人敬重的影帝周潤發,他在2017年就宣布要把幾乎全部的資產約56億元台幣,全部捐出去成立慈善基金,幫助弱勢,這是為了感念他小時在香港的離島偏鄉過著貧困日子,所做的義舉,這個舉動獲得華人圈的尊崇。當然郭台銘董事長個人身價高達2000億,這要郭董全部捨棄,也是有點強人所難,但作為一個總統,應該以國家利益為優先,這個利益不是金錢可以衡量,如今郭董口口聲聲說要用剩下的時間奉獻給台灣,那2000億又何足掛齒。要比捐出資產,全球最有名的莫屬比爾蓋茲夫婦了,同樣靠電腦賺進鉅富的比爾蓋茲在他退休後,成立幫助全球貧困孩童的慈善基金,累計已經捐了270億美元,換算台幣超過8100億元,是郭董身價的4倍以上。這是真心為人類做事的態度。

郭台銘董事長正式參選後,如果鴻海集團在中國的投資仍然持續進行,甚至敲鑼打鼓說要在美國投資或回來台灣投資,那郭董的格局顯然比不上周潤發或比爾蓋茲,因為對錢、對投資還是心放不下,這樣的人最終面對台灣與中國的衝突時,如何能完全不受1.5兆財產在中國被狹持的影響?郭董,請你嚴肅回答柯文哲市長的問題,而不要因為你倆結盟以後,用政治分贓來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文/錢永旺(大學經濟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