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11日上午證實失蹤約3週的屏東縣枋寮鄉鄉政顧問李孟居,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被依法審查,總統府表示,「我們高度關切,除了請陸委會等單位全力向中方交涉,一切以確保當事人人身安全及相關權益為最高原則,並投入各項必要協助」。

居住新竹市的李孟居5月受聘為枋寮鄉鄉政顧問,818日隻身赴香港旅遊,原本與枋寮鄉長陳亞麟約好827日一起參加印尼日惹的一場國際會議,但20日上午開始失聯。國台辦則是遲到今日才證實李孟居已經遭中國所謂「依法審查」。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說,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人權的國家,所以也希望台灣人民可以同樣受到這樣的保障。但在中國要全面要求有這樣的自由民主人權是一個比較難的要求。

卓榮泰說,如果今天中國想要躍上國際舞台,它不能忽略跟世界文明接軌的這一塊。民進黨會從法治面與人道方面,全力關注李孟居此案。「我們所能提供的協助就算有限,也要盡全力的來協助他的人身安全與保持順暢的聯繫」。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說,他們到底用什麼理由拘捕他,包括陸委會等相關單位都在瞭解。「我們極力希望避免第二起李明哲事件再度發生,也呼籲所有台灣朋友如果到香港或中國,不管經商或各式各樣的生意、旅遊,都要注意自己的人生安全」。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   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