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13)日就是中秋節了!台北市天文館表示,今年月圓在中秋節隔天,不僅是今年最小滿月,也是1993年9月30日以來,最小的中秋月,下次中秋逢最小滿月落在2037年9月24日。

天文館表示,今年最大滿月則逢元宵節,落在2月19日,而最大滿月與最小滿月差了13%至14%,相當於5元硬幣和1元硬幣,不過,肉眼僅觀看單次滿月,無從比較大小差異。

天文館表示,今年月球在13日晚間9時32分時距離地球最遠,14日中午12時33才滿月,所以今年中秋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圓」,而且還是最小滿月。

天文館表示,中秋當天在滿月之前,真正的月亮形狀比滿月稍微虧缺了一點點,此時月球東側(風暴洋側)邊緣還落在陰影中;而連假最後一天是滿月之後,則是月球西側(危難海側)落在陰影中。

不過我們的肉眼看不出來與滿月的差異,而且僅觀看單次的滿月,也無從比較它的大小差異,天文館建議有相機的朋友們,利用腳架將相機架穩後,以同樣方式拍攝中秋三天的月亮樣貌,或是今年其他月份的滿月,然後將影像放在一起進行比較,就很容易看出它們彼此間的大小和盈虧的差異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