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9月5日一篇專欄竟聲稱引述台灣「高級政府官員」內容,指台灣對中共「攻防計劃」中包括「空襲福建省」。對此,中國媒體今 (11) 日引述該專欄進行報導,當初接受作者訪問的外交部長吳釗燮說這是國防部的「假設」,國防部則直斥這是外媒專欄所載的假消息。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紀思道(Nicholas Kristof)在當日專欄中訪問了吳釗燮,以「台可能成為中美爆發戰爭的導火索」為題,驚爆台對中「攻防計劃」可能包括「空襲福建省」,更稱吳釗燮表示,台正在製定對中「防禦和進攻計劃」,而一名高級政府官員更稱「可能包括空襲福建省」。

對此,吳釗燮回應,他的原意是國防部會針對不同的假設,製定「攻防計劃」,至於該專欄所謂「高級政府官員」言論,吳釗燮則無法代為說明。

國防部則是駁斥該專欄所載為「不實假訊息」,並以聲明稿回應,「有關外媒『紐約時報』專欄提及國軍正針對中國制定『防禦和進攻計畫』,報復手段包括『空襲中國福建省』乙情」,「本篇報導為不實假訊息」。

國防部更提出三點說明如下,「一、國軍秉『防衛固守、重層嚇阻』之軍事戰略指導,以維護國土主權、自由民主,確保區域和平與台海穩定」、「二、面對中共威脅,透過聯合情監偵,國軍能隨時掌握區域情勢及敵情動態,並保持高度警覺,適時應處,以支持防衛構想及確保國家安全」、「三、另藉各項戰演訓時機,持續強化國軍建軍備戰能力,國軍有信心有能力保衛國家安全,籲請國人安心」。

「漢光34號演習」實兵演練情況。   圖:國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