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受訪質疑國軍購買M1A2坦克,是要打巷戰,而這項軍購,AIT官員說對他說,「我們又沒叫她買這個」。不過,根據國防部今(11)日發表的「108國防報告書」,此項軍事武器主要是作為在「灘岸殲敵」時,提升地面防衛作戰反擊戰力。

國防部今日發佈「108年國防報告書」,對於共軍對台軍事威脅上,報告書表示,中共迄今未放棄武力犯臺,攻臺作戰為其主要戰備目標之一。近年持續強化對臺具有針對性的武獲、戰備及演訓,其對臺戰力已具備聯合封鎖、聯合火力打擊等能力,對我國之國防整備與防衛作戰,均構成嚴峻挑戰。

()偵察預警

部署偵察衛星及超視距雷達,列裝空中預警機,完成艦艇預警探測系統,常態性派遣各型偵察機赴大陸沿岸情蒐,已具備第二島鏈以西,海、空動態預警能力,不利國軍各級部隊隱蔽,並威脅我海、空軍艦機任務遂行。

()網電訊息

組建各型電子干擾陣地與部署各式干擾裝備,同時陸續完備海、空軍主戰裝備電戰能力整備,可運用電子偵察機及反輻射無人機對我C4ISR、陸基、防空飛彈及射控、預警等雷達實施干擾或攻擊;另在「網電一體戰」目標下,發展戰系平臺,對我政經軍重要機關實施網路資訊攻擊,並伺機散播不實消息,冀達癱瘓我重要目標及擾亂民心之目的。

()指揮通信

共軍多軍種聯合作戰演訓,著重指揮機構演練,近年結合「跨越」、「火力」、「聯合」系列作戰演習,逐步完善各級部隊垂直與橫向指管通聯,其聯合指揮範圍,可涵蓋第一島鏈以西區域。

()封鎖作戰

持續在山東、浙江、廣東及海南島等省境海域,從事聯合制海作戰演習,同時配合部署之岸置攻艦飛彈、S-300型或紅旗防空飛彈,及水面、水下兵力部署,已具備對臺海周邊海、空域遂行封鎖作戰之能力。

()火力打擊

當面陸軍部隊部署遠程多管火箭,配合海、空軍攻艦、對地及巡弋飛彈,火力可涵蓋我外島及本島區域。近年火箭軍採多波次實彈射擊模式,除強化首波癱瘓性突擊與威懾效果外,亦可達精準打擊,摧毀我指管中樞與軍事目標之目的。

(六)聯合登陸

東、南部戰區持續列裝兩棲戰甲車,並與兩棲船塢登陸艦舉行聯合登陸(奪島)演練,提升精確、立體、全域、多能戰力,增進渡海登島作戰能量。惟因受限登陸作戰複雜性,及缺乏輸送載具與龐大後勤支援,目前僅具備「奪我外、離島」之聯合登陸戰力。

()抗擊外軍

東風21丁、東風26型反艦彈道飛彈及東風10型巡弋飛彈,打擊範圍涵蓋第二島鏈周邊地區,且海、空軍轟6型轟炸機常態化穿越第一島鏈赴西太平洋及日本海從事海空聯訓,對美國印太駐軍直接形成軍事威懾,可有效遲滯第一、二島鏈間之外軍干預行動。

就國軍「戰力整建」部分,因應中共加速軍事現代化進程與在臺海周邊頻繁的軍事行動,在不與其進行軍備競賽思維下,整合有限國防資源,籌建符合「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整體防衛構想之武器裝備,強化戰力整合各項作為,並藉聯合作戰演訓時機,驗證可行性與適切性,確保聯合戰力發揮。

就「戰力防護」部分。包括:

1、構建洞庫化、地下化、機動化之防護能力,提升「多重備援」與「戰場存活」能力。

2、精進跑滑道搶修能量,強化政軍指管中心、基地防護機庫抗炸能量,以及建立備援中心或機動指管系統。

3、強化機動防空偵知及防衛能力,肆應敵空中與導彈威脅。

4、籌建具偵獲匿蹤及小型目標能力之雷達系統。

5、建置智慧型警監系統,確保營區整體安全及提升預警與應變能力。

6、精進指管通網情監偵與備援系統,以及發展網路戰、電子戰及指管防護、反制與偵蒐能力,支援軍事作戰行動。

7、建構自主高解析度軍事偵察系統,發展兵要及圖資共同圖像,擴大情報支援能量。

8、研製近、中、遠程具保密功能之通信裝備,提升聯戰指管效能。

就「濱海決勝」部分,包括:

1、研製長程多功能及長滯空無人飛行載具,增進聯合情監偵效能。

2、籌購高性能新式戰機,提升制空、制海戰力。

3、重點發展精準打擊武器,籌建岸置機動反艦飛彈,創造防衛作戰有利態勢。

4、研製新一代潛艦及水下測試載臺,提升水下戰力。

5、建置輕快高效能作戰艦艇,發揮「以小搏大、以快制慢」之不對稱戰力。

6、籌建水雷及強化快速機動布雷戰力。

灘岸殲敵

1、建構戰術型、戰鬥型偵蒐無人飛行載具,情蒐敵軍動態目標,增進灘岸殲敵綜效。

2、籌購新型戰車,提升地面防衛作戰反擊戰力。

3、建構機動快速精準打擊火力,強化登()陸場殲滅戰力。

4、提升陸航作戰效能,增進野戰防空能力及狙擊戰力。

5、研製精準火箭,籌購高效能反裝甲、人攜式防空飛彈,建構灘岸作戰不對稱戰力。

這裡所謂的「新型戰車」,顯然指的就是國軍最近向美國政府採購的M1A2坦克。而報告書裡,也沒有提到跟巷戰相關等戰術、戰略防禦措施。

國軍購買的F-16V及M1A2主力戰車   圖:108年國防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