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將至,前總統陳水扁分析,明年包括總統、區域及不分區立委,將是一場「棄保大作戰」,他也提醒蔡英文,一定要有危機意識,「2020是不能躺著選的!」

陳水扁預言2020年總統大選是「新三國誌」,不可能一對一的PK。他說,若藍營分裂,綠營也難以得利,因為選戰最後一定會「棄保」,而且不是「棄郭保韓」,就是「棄韓保郭」。

陳水扁指出,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新黨趙少康、國民黨黃大洲、民進黨陳水扁三強之爭,最後「棄黃保趙」沒有成功,黃大洲還有26%得票率;1998年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馬英九、新黨王建煊、民進黨陳水扁也是競爭激烈,藍營記取教訓,「棄王保馬」非常徹底,王拿不到5萬票,以致陳水扁落敗。

另外,2006年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郝龍斌、民進黨謝長廷、無黨籍宋楚瑜,有二位總統級候選人,最後「棄宋保郝」成功,選過總統差點當選的宋楚瑜只剩5萬多票。

他解釋,目前三強鼎立,蔡英文暫時領先第二名10%以內,縱使棄保不徹底,只要有10%受到棄保影響,蔡英文就有可能是藍營棄保效應的「犧牲品」,陳水扁提醒蔡英文及蔡的支持者,2020大選是不能躺著選的,一定要有危機意識。

立委選情方面,陳水扁表示,不分區立委政黨票更可能產生「棄保」。

若新生政黨候選人實力夠強,現有政黨的席次不排除被取代,也會有「棄保」問題。陳水扁指出,「一邊一國行動黨」已經在9月10日正式取得政黨證書與圖記,將和其他新生政黨各提名區域立委10席以上,藍綠兩大黨多少會受到影響。

他進一步說明,不分區立委政黨票搶票情況嚴重,新生政黨來勢洶洶,為了衝破5%分配2席立委,假如3個新生政黨分別拿到60萬票、50萬票、40萬票,總共150萬票,事實上都是浪費掉的廢票,不算入不分區立委席次的政黨票,因為要拿到2席的門檻「至少要67萬票」;要是棄弱扶強,集中選票給最強的新生政黨或小黨拿到100萬票,就有3席不分區立委並可成立黨團。

 

阿扁在臉書上分析2020年選情,他認為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將是一場「棄保」大作戰。   圖:翻攝自陳水扁新勇哥物語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