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核災迄今已經8年多,大量輻射汙水仍未處理完畢。日本環境大臣原田義昭今(10)日坦言,儲水槽快要沒有空間容納廢水,東京電力公司將不得不把這些含放射性物質的污水直接排進太平洋。

2011年日本大地震引發福島核災,核電廠內的1號機組、3號機組反應堆冷卻系統損毀,導致核燃料熔化。東京電力公司注入大量冷水,以降低反應堆溫度,不過也因而產生含有輻射物質的汙水,目前儲存了超過100萬噸受污染廢水。

廢水雖然已經過處理,仍無法徹底消除輻射物質,只能將這些汙水儲存。

東京電力公司表示,儲存廢水的水槽容量是137萬噸,他們預計儲水槽將在2020年達到容量上限;另外,公司無權決定下一步行動,他們將按照政府指示行事。

原田義昭指出,增設儲水槽無法徹底解決問題,考慮各種方案之後,有意將這些汙水排向太平洋,這是在無從選擇的情況下才這麼做的。不過,原田並沒有說出確切要把多少汙水排入大海,日本政府將在專家小組提交報告後,做出最終決定。

排放核汙水除遭到鄰國抗議,韓國已要求日本針對「污水處理方案」提出更詳細的說明;日本漁民也反對政府排放核汙水到太平洋,他們認為這會使得花8年才重建的漁業聲譽,再次遭到破壞。

日本環境大臣原田義昭坦言,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將向太平洋排放核汙水,受到韓國以及漁民的抗議。   圖:翻攝自原田義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