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0)日前往屏東視察交通建設,宣布高鐵確定南延屏東。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上任後就一直積極向中央爭取高鐵延伸到宜蘭,今天高鐵南延確定,她也向蘇喊話「請蘇院長關心」,給大家安全的路。

林姿妙表示,自上任以來就不斷向中央爭取「高鐵延伸到宜蘭」,宜蘭縣民也需要安全便捷的交通,希望蘇貞昌能多重視宜蘭,並一起打拼。她說,對宜蘭而言,不論高鐵、直鐵都非常重要,縣府會持續堅持爭取高鐵來到宜蘭,給縣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請蘇院長關心!」

交通部長林佳龍在上(8)月15日曾提到北宜高鐵議題,他指出原先規畫的北宜直鐵其中一條路線,會經過翡翠水庫的集水區;另一條路線雖較長,若用高鐵延伸,時間反而較快,拆遷也不多,預算不會比原來直鐵的規劃多,從南港到宜蘭行車時間只要15分鐘,可考慮以「北宜高鐵」取代「北宜直鐵」。

高鐵南延拍板定案後,也引來觀光業者一陣熱議。花蓮旅館公會理事長陳義豐表示,台北到花蓮的交通相當不方便,可說是全台最麻煩的路段,因此需要更好的交通方式;台鐵花蓮站一年進出就高達4、5百萬人次,陳義豐相信,高鐵東延帶來的經濟效益,遠大於南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