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8 日本隊在這一屆比賽慘敗收場,日本國內輿論撻伐不斷,除了選材、守備和打擊以外,連指導者都被列入檢討對象。日媒就指出,只會指導鋁棒打擊的高中棒球教練沒辦法應付國際賽,應該找有職棒經驗的指導者,並且點名前養樂多隊監督古田敦也和現任日本火腿隊監督栗山英樹來組成 U18 日本隊。

日本媒體《東京體育報》引述關係人說法,指出除了選一堆游擊手左打者以外,還有守備崩壞等等。其中首席教練仲井宗基就坦承在選材上面的確有瑕疵「雖然說我也是主導編成的其中一人,我來選也許就會不同...不說了,再說就變理由了」。甚至還有選手對教練團產生不信任的感覺使得士氣低落,不只《東京體育報》,複數日媒都披露選手出「怪聲」,「選我來是幹嘛的」、「看不懂教練想幹嘛」、「趕快打一打回日本好了」。

不過該文點出另一點,認為高中棒球教練沒辦法指導以木棒為主的國際賽,「應該像 U12 和 U15 都由原職棒球員擔任國家隊監督」,並且點名前養樂多隊監督,主持高中棒球節目的古田敦也和現任日本火腿隊監督栗山英樹來出任 U18 日本隊監督。

日本高中棒球聯盟將在明年 2 月選出下一任新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