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屆U18世界盃棒球賽昨(9)日落幕,中華隊2:1擊敗美國拿下冠軍,至於號稱「甲子園明星隊」的日本隊,最終卻以第5名的慘淡成績作收,在賽事結束之後,日本媒體開始檢討國家隊表現不如預期的原因。

《報知高校野球》專欄作家澤井史點出,由於10天內要打完9場密集賽事,加上投手又有球數限制,剛打完甲子園就急忙組訓的日本隊,就以「能擔任投手的選手」為優先考量選人,說明了為什麼剛拿下甲子園冠軍的履正社高校沒有人入選。

儘管有本屆投手有佐佐木朗希、奧川恭伸、西純矢等大物投手,陣容可說是相當強大,不過佐佐木在對大學的熱身賽時受傷,而奧川則是在甲子園登板次數多導致過於疲勞,因此由其他投手來撐完預賽階段,投手還算是有壓制力的日本隊也順利進到超級循環賽。

在對加拿大一役,奧川雖然狂飆18K封鎖對手,但在該場比賽雙方分數接近時,曾讓佐佐木在場邊熱身,分數拉開之後改派其他投手後援,日媒認為多少也影響了佐佐木隔天對韓國的狀況,批評教練團在投手調度上不夠明確。

至於野手陣容方面,日媒也點出日本隊在7名內野手當中選了太多游擊手,迫使選手擔下自己不熟悉的守備位置,而在以「能登板投球」優先的考量下,外野手也只選了2個人,甚至中外野手還是由游擊底子的森敬斗來擔任,導致球隊在調度上難有活用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