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9)日上午9點半召開公共電視文化基金會第7屆董監事候選人審查會議,然而,就算經過了2輪投票,還是只有7人過關,依據公視法規定,董事會由董事17人到21人組織的門檻相差甚遠,會後文化部長鄭麗君受訪表示,此次提出的名單絕對具有國際性、專業性、公共性,對於這樣的結果深感遺憾,今天也會一一致電各個提名人表示歉意。

公視第7屆董監事名單今天召開審查委員會審查,但是只有7名候選人闖關成功,面對這樣的結果,鄭麗君指出,行政院所提出的名單是相當具有國際性、專業性、公共性的,除了符合公視法的規定,也符合公廣未來發展願景,對於許多人沒通過審查表達遺憾。

鄭麗君說,公視法所規定的審裁制度,是經由立法院各黨團推舉審查委員,必須要有3/4、也就是12票才算通過,其實超過過半數以上同意的有20位,僅差1票的有10位,相信決大部分的委員是有跨黨派共識的。

針對委員會中有人質疑缺乏有力的政黨人士代表是「最弱的名單」,鄭麗君強調,名單提名著眼於強化公共性與專業性,其實在公視法內,有規定黨籍人士要在一定的比例之下,作為一個部長,自許守護公共媒體的公共性,也要積極推動未來發展的專業性,相信這樣是符合社會期待的原則,說這份名單比較弱,對候選人相當不公平,也不符合事實。

鄭麗君重申,根據公視法第13條,本次名單在族群代表、教育、藝文、學術、傳播都相當平衡,同時包含有超過半數影視、媒體、文化傳播的專家學者,更有新聞、電視實務以及跨國影視合製,影視投融資相關金融會計專業背景,營利與非營利組織董事長、執行長都相當具有管理經驗。

鄭麗君表示,最後具有有上市公司專業CEO背景,同時關注藝文,知名國是會計事務所合夥人與近年來長期投資影視製作等專業人士反而沒有通過票選,這樣的結果反而與委員提出的理由相反。

▲針對委員會中有人質疑缺乏有力的政黨人士代表是「最弱的名單」,鄭麗君強調,這樣的說法對候選人不公平也不符合事實。(圖/NOWnews資料照)

鄭麗君指出,整體來看,審查過程中並沒有那一位候選人被指出不適任,認為相當可惜,一定程度是制度使然沒有通過門檻,對於許多位再三力邀的候選人感到抱歉,他們都是基於對公共媒體的使命感,答應應邀無給職的公視董監事,今日也會一一致電表達歉意。

鄭麗君說,今天的審裁結果並不是第一次沒通過法定人數審查的結果,上一屆就審查了兩次,第5屆更是審查了5此之多,一定程度是制度使然,在邀請的過程的確要考量結構性與衡平性,更重要的是要克服個人意願,才產生這份名單,接下來的確也要花費心力徵詢,提出推薦名單。

最後針對外界質疑此的提名人都是「鄭友友」,鄭麗君澄清,裡面有相當比例是自己不見得熟識,甚至是第1次打電話給對方,「我們依照他的專業背景、對藝文的支持以及對公共事務上的投入與董事結構上所需來邀請,有委員用比較政治性的發言感到遺憾,並不符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