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日前宣布以7億美元(約台幣210億),收購網易公司旗下平台「網易雲音樂」20%的股權,以此對抗中國音樂串流霸主騰訊

目前阿里巴巴已擁有自家音樂串流平台「蝦米音樂」,過去也曾與網易雲合作音樂資料庫。如今,阿里巴巴以7億美元投資網易雲平台,加上日前收購網易旗下的跨境電商考拉,更加強雙方跨領域的結盟。

然而,騰訊目前靠著旗下QQ Music、酷狗及酷我音樂等平台,壟斷中國音樂市場,其音樂串流巨頭的地位不易動搖。根據《CNN》,騰訊音樂目前擁有6.52億的活躍用戶,以及3100萬個付費用戶。

而網易公司最新公布的財報,雖然顯示其音樂平台有超過8億的用戶,但有分析師認為,網易目前的活躍用戶最多為1.39億,相較騰訊三家音樂平台僅排名第四。

根據陸媒,近幾年阿里巴巴旗下「蝦米音樂」推廣並不順利,但仍舊將目光瞄準中國龐大的音樂市場,此次也看準網易雲的音樂版權規模,成功形成戰略聯盟。中國互聯網數據分析師表示:「阿里巴巴需要一位盟友來對抗騰訊,其本身的電商流量、商業版圖也能同時提升合作夥伴的成長。」

根據中國互聯網數據平台,中國音樂市場2018年市場規模達到76.3億人民幣,未來還將持續擴大。阿里巴巴此次與網易雲結盟,未來中國音樂市場可能形成雙巨頭的現象,至於此次合作效果如何,將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