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難賞月中央氣象局今(9)日表示,菲律賓東方海面低壓帶內的低氣壓持續增強,研判今明兩天發展為熱帶性低氣壓,並在中秋節前形成颱風,東半部降雨機率提高,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表示,在三天假期中,可能周末兩天就容易受到外圍環流影響,不過影響程度仍待觀察,提醒民眾要多留意氣象預報。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天到12日,各地都是多雲到晴的天氣,午後各地要留意熱對流帶來的降雨,尤其山區及近山區降雨機率較高,各地也較悶熱,13日菲律東低壓帶開始北抬,台灣水氣增加,迎風面的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

中央氣象局預報指出,13日中秋節當天,東半部降雨機率提高,可能看不到月亮,西半部機會較大,但北部雲量也會增加,賞月可能得碰運氣,而週末受低壓帶影響,大氣環境不穩定,東半部及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受降雨影響,各地高溫有下降趨勢。

彭啟明則表示,中秋節當天,尚未有系統接近台灣,仍維持較為穩定的天氣類型,但三天假期中,周末兩天就容易受到外圍環流影響,但影響程度仍有待觀察。整體而言,颱風直接影響台灣的機會仍不能排除,但機會有明顯稍降的趨勢,至少目前來看周五中秋節當天,天氣還不受到影響。

至於颱風玲玲及法西的動向,彭啟明表示,玲玲在周六對韓國造成很大衝擊,同時在日本氣象廳定義上也是第一個正式登陸北韓的颱風。而法西颱風正在日本關東上,昨天晚上開始接近東京,在橫須賀附近登陸,嚴重影響東京灣,中度颱風等級的風勢,許多大樓感受到搖晃,今天上午持續受到影響,要到下午才會往東,進入太平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