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委第三選區(三重),民進黨立委余天尋求連任;國民黨苦覓選將無著,至9月初決定不提名,與蘆洲出身的無黨團結聯盟新北市議員李翁月娥合作,支持她參選;李翁將配合國民黨選舉策略,包括9 月8日韓國瑜在三重舉辦首場大造勢,安排12位立委參選人同台,李翁即是其中之一。國民黨與李翁、無盟跨黨合作、相互「借殼」,有無機會「光復」三重,連許多在地人都等著瞧。

三重因許多居民來自中南部,尤其雲林人,向來是綠營鐵票區,但國民黨在當地還有政商實力雄厚的「三重幫」,以及朱家、蔡家等地方政治家族支持,加上過去選舉採大選區複數席次,因此在2005年第6屆立委選舉,仍由前三重市長朱清發之子朱俊曉,成功由國代轉換跑道,為國民黨搶下12年來唯一一席立委。

但2008年第七屆立委實施單一選區選制,民進黨提名余天參選,雖然台聯也推出劉一德參選,最後余天仍以新人之姿,以1929票的些微差距,拉下尋求連任未果的朱俊曉。

而後第八、九屆,國民黨都由前三重市長李乾龍出征,挑戰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其中2012年第八屆立委選舉時,高僅險勝李1015票;2016 第九屆立委選舉時,國民黨氣勢正衰,兩人得票差距擴大到3萬4千多票。

即使去年底市長選舉,侯友宜以116萬票,擊敗民進黨對手蘇貞昌的87萬票,狂勝29萬多票,破藍綠紀錄,但在三重區,侯仍小輸800多票。至今年3月三重立委補選,余天以市黨部主委兼前三重立委身分,倉促投入參選,仍贏過國民黨鄭世維5千多票,就此可見三重立委對藍營是「超級艱困區」之一。

這次國民黨布局新北立委選局,市黨部主委就是前三重市長李乾龍,不過12個選區中,其他11區都陸續提名,唯獨三重一再苦覓人選,卻無人願上陣。

市黨部原屬意前立委朱俊曉參選,但朱專注經商婉拒,補選失利的鄭世維也無意再戰;後來希望市議員蔡明堂、前議員胡淑蓉出征,其中地方人士還發動群眾赴黨部陳情要求徵召蔡,但蔡、胡終究未同意;市黨部再先後相中市長侯友宜警大同學的三重區長劉來通,以及前市長朱立倫愛將、前民政局長江俊霆,但兩人也都婉拒。

在洪秀柱挑戰台南市艱困選區之際,黨主席吳敦義、戶籍在三重的前主席朱立倫,也曾被黨內點名挑戰三重區。不過市黨部最後決定採跨黨合作,由向來與國民黨友好的無黨團結聯盟市議員李翁月娥,從蘆洲「跨足」三重參選立委,在8月中旬李翁月娥低調赴國民黨中央黨部與吳敦義、秘書長曾永權談妥後,9月4日國民黨中常會通過三重區不提名、與無黨籍李翁月娥合作,向三重選民呼籲立委選李翁、政黨票及總統投國民黨。

李翁月娥出身蘆洲鄉民代表、代表會副主席及蘆洲市長、新北市議員,從政以來都是無黨籍,但服務認真又親和,夫家交遊廣闊,因此每次選舉都高票當選,是基層實力非常雄厚的地方型政治人物,在新北市議會又加無黨籍團結聯盟,無盟總召蔡錦賢的政商、社會關係深厚,與李乾龍是結拜兄弟,力挺李翁不在話下。此次李翁雖挑戰非屬她過去地盤的三重區立委,但三重蘆洲屬共同生活圈,加上與國民黨合作,已對余天形成不小壓力。

至於余天過去雖曾當過三重區立委,任內本人不常在選區出現,不少選民頗有微詞。不過他名氣大、個性親和,補選時透過小型聚會拉攏選民,效果極佳;這次尋求連任雖具綠大於藍的優勢,仍早早啟動競選模式,對藍營以逸待勞,至9月初對手終於確認,余天已加強地方小型活動等行程,也加強網路、等文宣空戰,不敢大意。

新北市立委第三選區,國民黨未提名,與無黨籍新北市議員李翁月娥合作。   圖:翻攝李翁月娥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