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主辦的「吳董談大選&柯文哲市長粉絲見面會」7日晚間在台中市登場,主題是國家治理。包括柯爸、柯媽都到場參與,現場湧進千名粉絲。柯文哲提到總統蔡英文要他回應「台灣價值」,他說他認真想了一遍,自己的台灣價值就是「清廉、勤政、愛鄉土」,正好是民進黨中央黨部掛著的7個字,還說自己已經實現了,引來台下柯粉掌聲叫好。

柯文哲說,自己在2018年年初到歐洲議會時說過,自己是相信「普世價值」的,普世價值就是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法治、人權、關懷弱勢和永續經營,而「普世價值在台灣的實現就是台灣價值」。簡而言之就是「對的事情做、不對的事情不要做,認真做」,他還跟蔡英文總統講,民進黨中央黨部7個字「清廉、勤政、愛鄉土」,他實現了。

柯文哲強調,如果普世價值太多,記不住的話,那可以濃縮成「對的事做,不對的事不要做」,可是遺憾的是,現在政府是「對的事不做,不對的事又一直做」,接著柯還批政府「很懶惰」。

面對兩岸關係,文哲指出,台灣的創新速度要變快,如果跟對方很接近,就會很容易被中國吞掉,台灣的生活必需被對方羨慕,這樣才是最好的保障,自由還是台灣的核心,不管政治型態或生活方式,要維持足夠的領先,才能保有獨立性、自主性與安全性。

至於國家的兩岸政策,柯文哲認為,不可以把國家安危拿來作為個人利益上的操作,兩岸的事情,原則上要維持穩定性,在兩岸問題上他寧可照稿念,其他可以開玩笑,這個他不敢開玩笑。

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蔡壁如昨天接受廣播節目訪問,透露柯文哲2020年99%不會選總統,網友詢問柯文哲如何實現普世價值。他回應說,台北的執政成功,是扭轉將來台灣政治很重大的一個關鍵,他當台北市長有幾個驕傲的地方,包括弊案減少、還債570億元以及公務人員依法行政,讓他很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