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失言風波又一起;6日以高雄市長韓國瑜作為形容詞,指總統蔡英文「是比較會考試的韓國瑜」,更進一步攻擊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身材指「陳菊是比較肥的韓國瑜」。對此,社會又是一陣熱議,作家顏擇雅今(7)日嘆,柯文哲是「台灣唯一愛引用毛澤東自勉兼勉人的政治人物」。

顏擇雅表示,「讀馮客新書毛澤東那章時,老想到柯文哲。因為台灣唯一愛引用毛澤東自勉兼勉人的政治人物就是柯文哲。(請注意,我只寫公開事實,沒去推斷柯是否崇拜毛)」。

她分析,「柯文哲向毛澤東學習,有許多實例。例如一路雙塔,今天爬七星山,都有毛澤東泳渡長江的影子,都是用體能炫耀來展現政治意志力」,「毛澤東的『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柯文哲學這點的最新動作就是柯郭王合作」。

但「這動作卻沒幫到柯,為什麼 ?」,「我想原因是獨裁者有辦法統一思想,因此人民對於他三番兩次把前盟友變敵人不會覺得奇怪,錯的一定是劉少奇,林彪,不可能是毛」,顏擇雅又指,「但自由社會不可能統一思想,所以這招用兩次就老了,只會讓柯的新 "盟友" 知道要保持距離,提防被他背刺」。

顏擇雅再點出柯文哲學習毛澤東的另一點,「就是用語粗鄙」,「毛曾在廬山會議要大家發言『把屁放出來,把屎拉出來』,寫詩詞亦有 『不須放屁』 之句。毛其他崇拜者都沒學這點,你聽過習近平講出『屁』字嗎?」,但「柯文哲卻大學特學,例如:『國家願景主權意識都是屁話』、『人生而平等這句話其實是放屁』、同性接吻 『關你屁事』、世大運沒收台灣旗『關我屁事』、陳思宇遞辭呈『何必脫褲子放屁』」。

顏擇雅嘆,「對岸尚且知道這種風格不該延續,台灣難道要容許它存在?」文末,她更附上柯文哲粉絲專頁,「還沒退讚的記得去退一下」,「舉手之勞,改變成真」。

顏擇雅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顏擇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