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梅克爾今(6)日抵達中國訪問,她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時談及香港局勢,希望透過對話方式和平解決;李克強會後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中國中央堅定支持香港政府依法止暴制亂,要相信中國人有智慧處理問題。這是中共高層首次對反送中公開表態。

梅克爾(Angela Merkel)今天展開上任13年以來第12度訪中行程,這可能是她任內最後一次訪問北京。身為第1位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訪問北京的歐洲重要國家領袖,在她臨行前,德國媒體及旅德港人都呼籲她,當面向中國領導人關切香港問題,德國媒體預測,梅克爾不太可能在香港問題上保持緘默。

路透社報導,梅克爾今天抵達北京展開為期2天訪中行程,她與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談時,當面提出對香港的關切。

她強調,必須賦予(香港)公民權利與自由,唯有對話才有助於防止暴力,「有跡象顯示香港的行政長官將舉行這類對話,我希望這樣的對話能實現,並讓示威人士能有機會參與公民權利的架構。」

李克強與梅克爾會後舉行記者會表示,中國政府堅決捍衛「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中央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以確保香港長久以來的繁榮與穩定。

綜合外媒報導,李克強回應香港議題,是反送中示威近3個月以來,中共政治局常委級官員首度對香港問題公開表態。

梅克爾此次訪問中國期間,除了與李克強展開正式會談,並將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她將前往武漢,在華中科技大學發表演講後,隨即離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