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籌組「台灣民眾黨」,佈局2020立委選舉,柯P心腹、市府顧問蔡壁如昨(5日)透露,台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將推出新住民二代人選,對上國民黨現任立委蔣萬安、民進黨立委人選吳怡農的「官二代」。吳怡農今在臉書反擊,「幫別人貼標籤的行為是廉價的,而用一個人的出生來評斷他的價值,更是不公平的。」並拿柯P曾說的話:「不要用否定別人來肯定自己」回擊,盼選舉可以成為正向且有意義的競爭。

吳怡農為中研院研究員吳乃德之子、黨內大老吳乃仁姪子,蔡壁如昨指蔣萬安、吳怡農都是「官二代」,他們民眾黨比較平民,可能會推一個新住民二代來對決。

吳怡農在臉書指出,有人用「二代」來定位他,「我是覺得無所謂」。但他最不希望看到的是,父親一輩子的努力被一個標籤蓋過。

吳怡農也跟大家說個小故事:「吳怡農」不只是他的名字,也曾經是父親的筆名。早在1979年8月美麗島雜誌的創刊號,父親就用吳怡農這個名字發表了一篇「歐共主義的難題」的編譯文章。「後來我媽媽跟我說,直到我8個月大要回台灣,到台灣駐美辦事處辦理相關文件時,才聽到裡面的人說:『這個吳怡農終於找到了!』只因為寫文章就被國家列管監控,大概是現在的人沒辦法想像的事。」

吳怡農說,父親做了一輩子的學者,從70到80年代的黨外民主運動,一生都在為公共事務貢獻自己的心力。他把最寶貴的時光投注在台灣的民主運動上,為追求社會正義而堅持。「這是我的出身,我以我的『一代』為榮。」

吳怡農也提到,台灣人經常因為出生的不同而產生許多不同的標籤,例如:本省人、外省人、原住民、新住民,以及現在流行的「政二代」、「官二代」、「新二代」。幫別人貼標籤的行為是廉價的,而用一個人的出生來評斷他的價值,更是不公平的。

吳怡農強調,愛台灣不應該分藍綠,也不應該問出身,「只要認同台灣、願意守護台灣民主價值的人,就是台灣人。我們都是台灣人」。

吳怡農表示,他非常認同柯文哲市長過去曾經說過的一句話:「不要用否定別人來肯定自己。」他今天出來參選,就有心理準備要面對有心人士的口水。「但是,我也期許政治人物能夠展現風範,讓選舉可以成為正向且有意義的競爭」。

吳怡農臉書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