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媽祖文化節舉辦海上、陸上遶境,今(6)天早上蘇澳區漁會近百艘漁船,從南方澳出港,航向頭城烏石港。蘇澳海巡隊也參與這項盛宴,調派桃園艦、台東艦及兩艘巡防艇護航,近200艘漁船與海巡艦艇組成艦隊,場面異常浩大,在宜蘭外海一字排開,十方壯觀。

關於北台灣媽祖文化節由來,宜蘭縣政府指出,2004年為慶祝台北建城120周年,加上宗教界建議,每年都會恭請「小基隆福成宮」金面媽祖重回台北城,2006年起禮請北台8縣市、即原清代台北府轄區的友宮會香,擴大為「北台灣媽祖文化節」,組有北台灣媽祖聯誼會,共22家媽祖廟組成,每年跨縣市輪流主辦「北台灣媽祖文化節」。

據悉,這次文化節定在9月6日至9月8日一連3天舉行,縣政府與相關單位一同籌辦海、陸遶境民俗慶典,今天早上南方澳南天宮起駕,有媽祖宮廟約80尊媽祖神尊參與,蘇澳區漁會88艘漁船、13艘賞鯨船,頭城區漁會70艘漁船、膠筏護駕,上千人海上參與。

這次「艦隊」的壯觀場面堪稱是近年最大,當地漁民更表示,近年漁船團結出港,是2012年時的925保釣行動,多年後,為了媽祖再組織船隊出海,規模甚至比保釣運動更大!海巡署艦隊分署也表示,海巡署就像媽祖代言人,在外海守護漁民安全,將把「替媽祖巡護、代觀音眷顧」這句話當作信念,持續在海上為守護我們的藍色國土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