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今(6)日表示,蔡政府推出「中共代理人」相關條例,意圖將「中共代理人」一詞,恣意扣在其想要鬥爭的政黨人士身上,進行選舉政治操作,並遏止兩岸交流。但主張台獨的蔡英文,難道不會「以獨引統」,提供中共順水推舟、出兵攻打台灣的藉口?因此,若有所謂的中共代理人,蔡英文絕對就是「最大咖」。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4日在中常會指出,民進黨推「中共代理人」條文,除了嚴重威脅到在中國投資經商以求生存發展的台商,更隨時可能遭到民進黨政府「扣紅帽」。

吳敦義強調,蔡英文若不改其台獨的想法,則「以獨引統」是引清兵入關的道理,讓對方師出有名。相對的,國民黨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會引中國攻擊,更維持了兩岸和平穩定的發展,這正是國民黨最重要的貢獻。

國民黨也質疑,蔡英文邏輯不通並非首次,民國89年7月6日,立法院公報上明白紀錄,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在答覆陳超明立委質詢時指出,「我們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是在一九九二年所談的過程,在我們的立場,是各自表述一個中國。」會議記錄顯示,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邏輯卻是「各表一中」,變成「各表」在前,結論為「一中」,邏輯完全錯誤!此外,蔡英文上任後便立即失憶「九二共識」,甚至將「九二共識」與完全無關的「一國兩制」劃上等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