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稱Uber條款的汽車運輸管理規則第103條之1修正案即將在10月6日實施,網路叫車平台代僱駕駛自救會今(6)日到交通部召開記者會,並提出三大訴求,希望能延緩執行新規,對此,交通部表示,對於自救會駕駛人是因正準備執業登記證考試等因素,致無法於原訂期程內完成資格取得,但又確實有意願轉職多元化計程車者,交通部將會考量給予一定緩衝期。

眼看只剩一個月uber條款就要上路,代雇駕駛自救會提出三大訴求,望交通部給代雇駕駛一條生路:第一、要求交通部長接見,了解代雇駕駛無法順利轉到多元計程車的原因,協助解決。

第二、要求交通部主管官員主動了解問題,以公權力要求相關單位及業者協助,落實修法;第三則是在逾萬代雇駕駛生計獲得充分保障前,交通部不得執行103-1,不得開罰,並延緩執行。

自救會痛批,「車合法,人合法」淪為口號,UBER司機多元上路困難重重,並指交通部公布鬆綁費率混淆視聽,多方協商搞了三個月,卻一場空,自救會也強調,過程中已盡全力配合政府政策跟走向,也肯定交通部長林佳龍願意讓Uber留下來,但這三個月以來,在在進行協商有很大的問題,仔細檢討後發現最大的問題在執行政策的交通部官員,對於這件事的認知及解決方式跟部長有很大落差。

自救會表示,他們並不是在抗爭103-1條款,事實上,他們即將進入計程車業,但有些計程車業者為了自己的利益,打著為了計程車的好,表面說我們歡迎你們來,現實方面卻是在阻擋修法。

而對於自救會今日提到有關車貸平轉、保險、車牌、靠行、報考執業登記等議題,交通部表示,已持續密集協調融資公司、租賃公會、銀行、產險公會、計程車公會、小客車租賃業公會、警察機關及公路監理機關相關單位,包括車貸融資、執業登記證考照能量、租賃業及計程車媒合及後續保險機制逐步建立等,皆有一定進展。

至於自救會訴求延緩執行一節,交通部表示,轉型過程中亦會充分考量駕駛人生計問題,對於自救會駕駛人如是因刻正準備執業登記證考試、尚未考試合格等因素,致無法於原訂期程內完成資格取得,但又確實有意願轉職多元化計程車者,交通部將會考量予以一定緩衝期,以協助駕駛人順利轉換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