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近香港反送中運動引起國際密切關注,任何的國家暴力舉動都遭到譴責。曾經殖民過香港數十年的英國,更是多次發表談話,要求中國當局遵守《中英聯合聲明》(Sino-British Joint Declaration)。然而,網友們卻在最近發現,教育英國皇室、貴冑子女,培養出20餘位英國首相的伊頓公學(Eton College)在2011年的入學測驗中,曾經要求年僅13、14歲的孩子們寫稿合理化國家暴力行為。

英國網友Alan Ferrier本月1日在推特上張貼2011年伊頓公學的入學測驗一道具有爭議的題目,引發網友關切。伊頓公學2011年入學測驗通識科目(General 1)的第一道題目,首先摘錄了馬基維里(Nicolo Machiavelli)《君王論》的第十七章,有關君王的仁慈不可被誤用,殘酷無法避免,問學生到底是被愛比較好?還是被懼怕比較好?

這道題目的第3個子題是:「時為2040年,中東石油危機導致英國石油耗竭,倫敦街頭出現暴動。示威者攻擊公共建築,眾多員警殉職。在這種狀況下,政府為了抑制示威,出動軍隊。兩天後,示威止息,但25位示威者被軍隊殺死。

你是首相。寫份講稿來對全國人民廣播,解釋為什麼要動用軍隊對付狂暴的示威者,是你唯一可行的選項,是必須這麼做的,也是道德的。」

網友們看到這道題目時,紛紛感到不可思議:「哇!他們強迫學生回答這麼狹隘的問題,想藉此來確保他們培育出來的都只能是保守黨嗎?更好的問法或許是:『在這之後,你要如何處置?』」、「這證明了他們真的不明白北愛爾蘭是英國的一部分耶!」、「伊頓公學:長久且驕傲的傳統,就是訓練這個國家的有錢冷血變態。」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也消遣說:「一所菁英學校的入學考,會要求學生解釋在殺人之後如何洗白,真的不只是惡搞啊!這也讓人懷疑,到底強生(Boris Johnson,現任英國首相)和卡麥隆(David Cameron,2010-2016年擔任英國首相),在這間學校是受了什麼教育!」

 

 

培養出20餘位英國首相的伊頓公學,最近被挖出曾於2011年的入學測驗,要學生寫稿合理化國家暴力。   圖:翻攝自伊頓公學網站公開題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