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平息企業界對無協議脫歐的憂慮,英國政府4日宣布一項新政策,將允許來自歐洲經濟區(EEA)國家的移民及其近親家屬成員,可申請在英國居住與工作長達3年,讓企業仍可雇用所需的員工。

EEA的國家包括歐盟成員國,以及冰島、列支敦士登與挪威,而非屬歐盟與歐洲經濟區的國家瑞士也適用英國頒布的新政。這項施行至明年年底的措施,象徵「英國終結以EEA成員國形式的自由遷徙」。

過去48小時內,英國國會下議院先是通過法案阻止首相強生無協議脫歐,繼而又否決強生提前大選的動議,讓脫歐期限延至明年1月31日露出曙光,但是否仍有變數目前均難預料。

英國內政部4日公布一項新政策,脫歐後至明年年底,搬遷至英國的歐洲國家公民,將可獲得效期達3年的臨時居留,給予企業界可招募並留任員工的保障。此外,脫歐後,歐洲各國民眾赴英國短期觀光旅遊,無需申請居留簽證,歐洲公民也將適用「更嚴格的犯罪門檻以驅逐罪犯」。

另據內政部指出,在英國脫歐後展開的申請3年居留新政,將藉由包括身分辨認、安全和犯罪調查的「簡單線上程序」。

強生政府正在規劃的新技術移民方案,新來的歐洲公民若有意在臨時身分到期後留下來,則需要申請。內政大臣巴特爾(Priti Patel)表示:「執行更嚴格的審查與終結目前採行的自由遷徙,將使得我們朝向收回邊境管制邁出歷史性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