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高雄氣爆事件調查小組召集人陳麗娜與立法委員許淑華今 (5) 日聯合發佈新聞稿表示,針對高雄氣爆善款遭濫用問題,很遺憾前市長陳菊依然用情緒綁架民眾,沒有正面回應,希望陳前市長一起來釐清事實的真相,並向她提出12問,陳菊自己曾說要用最高的標準來要求自己,接受外界最嚴格的檢驗,也請她好好回應、釐清真相,不容有模糊空間。

陳、許兩人透過韓國瑜競選辦公室表示,很遺憾陳菊前市長還是依然用情緒綁架民眾,沒有正面回應,我們希望陳前市長一起來釐清事實的真相。「我們跟陳菊市長一樣,只想釐清事實的真相,也如民眾所說的,陳菊前市長,寫那麼多,也寫好幾篇了,不如好好的拿出證據去證明自己所言不虛,人民的愛心捐款,如何花用?如何報銷講清楚就好。」

新聞稿指出,陳菊前市長說,要用最高的標準來要求自己,接受外界最嚴格的檢驗,也請陳菊前市長針對高雄市議員所提的問題,好好回應,釐清真相,不容有模糊空間。

新聞稿說,高市議員及立法委員調查發現氣爆善款在觀光局指定捐款37項計畫中,用善款168萬辦理高雄遊.高雄加油振興觀光旅遊接待、踩線執行方案,64萬辦理高雄加油東南亞觀光行銷推廣,150萬辦理2016日本大阪高雄觀光推廣會,289萬辦理2017年泰國市場推廣行銷,100萬辦理2018年泰國市場推廣行銷,這些都是觀光局提供給議員的數據。

新聞稿也說,針對到泰國做觀光市場行銷,觀光局也表示官員機票費用是公務預算支應,但泰國當地行政費,是運用善款。而外界質疑有關觀光局指定捐款之用圖,據瞭解捐款指定用途是指『觀光局振興災區使用』、『氣爆受災戶緊急安置』、『急難救助』、『房屋修繕』之用。

新聞稿表示,都發局災後重建建築景觀改善計畫費用,支付處室電話費及主管行動電話及網路費一萬多元、五萬多元購買999個檔案資料盒、三萬多元購買投影機、兩萬多元購買單眼相機與鏡頭、相機電池、保護盒,兩萬多元購買碎紙機;氣爆道路復建景觀計畫,三萬多元購買筆記型電腦、四萬多元購買電腦主機。

另外,消防局使用善款十九萬來汰換值班台破舊桌椅、八萬多赴日考察、八萬多搭設遮陽棚、善款的剩餘款用來購置薪資管理系統、更換中央空調冷卻水塔。

陳麗娜、許淑華表示,「我們針對善款運用提出12問陳菊前市長:氣爆善款能用64萬辦理高雄加油東南亞觀光行銷推廣嗎?氣爆善款能用150萬辦理2016日本大阪高雄觀光推廣會嗎?氣爆善款能用289萬辦理2017年泰國市場推廣行銷嗎?氣爆善款能用100萬辦理2018年泰國市場推廣行銷嗎?氣爆善款能用來支付處室電話費及主管行動電話費嗎?氣爆善款能用來添購相機、筆電、碎紙機嗎?

氣爆善款能赴日考察嗎?氣爆善款的剩餘款能用來購置薪資管理系統、更換中央空調冷卻水塔嗎?請問陳菊前市長知情嗎?這核銷有通過您所說外界最嚴格的檢驗嗎?請問這些善款是使用在『觀光局振興災區使用』、『氣爆受災戶緊急安置』、『急難救助』、『房屋修繕』上嗎?氣爆善款應該是要用在災民、災區身上吧?我們絕不會讓台灣人可貴的無私捐款人的善款,淪為濫用,愛心被糟蹋,我們呼籲陳前市長,與我們一起釐清事情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