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嘉義人的問候語不再是「吃飽了沒?」,而是「你有沒有撿到皮箱?」陳明文在高鐵上遺留一只裝著台幣現金300萬的皮箱,本以為領回去就沒事了,誰知因為金額龐大,引發後續效應,陳已經出面說明,能不能就此止血?陳明文本人和整個民進黨恐怕都不能等閒視之。 

300萬是什麼概念?對一個每月賺20多K的人而言,300萬是連續十年不吃不喝才能累計的金額,有人卻可以放在將錢皮箱裡,沒有申請警方護鈔,搭高鐵時隨身攜帶,下車時還恍神忘了拿,對一般庶民而言,這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事。 

大家努力工作,睡眠不足,全因為存款不足,如果有300萬元可以這樣運用,我想很多人應該會有「可以退休了」的念頭,到公園當掃地志工都比在險惡的政壇打滾好! 

陳明文表示,這件事是他自己的疏失,被人嘲笑、被人拿來「練」、被人作文章,都是剛好而已,但希望事情到此為止。這位政壇大老用「愛與包容」,接受這兩天各界對他的嘲弄,就是希望事情趕快落幕,但事情會就此打住嗎?恐怕還要繼續看下去。 

從另外的角度看,案發後有人提告,陳明文也將以訟止謗,這樣很好,長期以來陳明文在嘉義政壇擁有不可撼動的力量,並進而成為小英身邊的選舉大軍師,告下去,民眾就有福了,因為這樣大家才有機會知道更多真相。 

就像棒球博士袁定文講的,「比賽越接近尾聲,每失一分,都會顯得非常巨大!」2020選舉已經逼近,陳明文本身參與嘉義縣山區立委候選人,同時也是整個民進黨的輔選大將,「一卡皮箱」風波會蔓延多久?將影響到2020年的選舉。 

陳明文人稱智多星,運籌帷幄,決勝千里,是現代社會不可多得的軍師人才,這次的300萬事件後座力不小,在選舉日逼近的當下,能否平安落幕,考驗著陳大老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