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4日表示,無法接受核武國家禁止安卡拉擁有核武,但沒有說土耳其是否有計劃獲得核武。

路透社(Reuters)報導,艾爾段3日在土耳其東部城市錫瓦斯(Sivas)與執政的正義與發展黨(Adalet ve Kalkınma Partisi)黨員談話時表示,「某些國家的導彈裝有核彈頭,而且還不只一、兩枚。但是(他們卻告訴我們)我們不能擁有核彈。這點我無法接受。」

艾爾段說:「世界上的已開發國家無一沒有核武。」

事實上,絕大多數的已開發國家都沒有核武器。全世界被承認擁有核武的國家,只有美、英、法3個國家是已開發國家;俄羅斯、中國、印度、巴基斯坦都是開發中國家。擁有核武但不被接納到核武俱樂部的朝鮮,經濟發展更是在全球之末。

土耳其於1980年簽署了《核不擴散條約》,並簽署了1996年《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後者禁止所有的核子試爆。

艾爾段暗示他希望土耳其和以色列一樣受到保護。「我們附近有以色列,幾乎是鄰居。他們通過擁有這些來嚇唬(其他國家)。沒人能動他們。」

外國分析人士稱,以色列擁有龐大的核武庫。以色列在核問題上維持一種含糊不清的政策,拒絕承認或否認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