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今年1月推出最新版Clean Air Strategy(清淨空氣策略),全力改善空汙、維護自然及促進經濟。台中市長盧秀燕9月3日率團拜會英國商務、能源和產業戰略部,針對空汙、能源、氣候變遷等議題熱烈交流。

盧秀燕表示,中火不僅是全台最大,更是世界第四大燃煤發電廠,市府藉生煤管制自治條例來督促中火減煤,過去或許無法完全落實,但現在的市府團隊會確實去執行,致力讓台中空氣品質逐步改善,英國預計2025年未減量燃煤電廠將全面退場,台灣也應順應全球潮流,重新省思能源政策,保障人民健康。

台中市長盧秀燕9月2日至11日率團前往英國及荷蘭市政考察,昨日拜會英國商務、能源和產業戰略部,雙方針對空氣汙染、減碳、綠能及能源、廢棄物處理等層面進行實際對談及交流。

盧秀燕指出,整個歐洲地區及部份亞洲國家都反煤,這已經是世界的趨勢,在歐洲國家的認知中,煤碳產生的汙染相當嚴重,因此順應時代趨勢,英國不止減煤且反煤,預計2025年未減量燃煤電廠將完全退場,這對英國而言是相當大的挑戰,但英國等國家卻有極大的決心去執行此事,值得我們借鏡,後續包括歐盟或者是南韓的忠清南道等地區也開始跟進。

位於泰晤士河畔旁的一家當代美術館Tate Modern,原本是一座50年代設置的河岸火力發電廠,由於造成嚴重的空氣與水汙染,1981年廢棄退役後,2000年轉型成為國際知名的美術館。不僅免費開放民眾參觀,也成為泰晤士河畔重要的藝術地標之一。

盧秀燕當天前往參訪泰晤士河畔節,也考察該座發電廠轉型過程與策略,可供台灣借鏡,期待未來台灣發電廠退役後,也朝此方向前進,讓鄰避設施轉變為具休憩功能的熱門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