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多月,傳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可能宣布撤回逃犯條例,對此,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今天(4日)受訪時表示,香港現在要求是民主選舉、選出自己特首、決定香港自己未來,「就算香港特首撤回條例,港人也不會停止抗議活動」,並強調希望台灣能在10月1日前舉行集會,「越多台灣人站出來,讓香港不孤單」。

黃之鋒與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今天(4日)下午拜會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吳思瑤。針對港府可能撤回逃犯條例,黃之鋒表示,現在最重要是,香港特首停止提告每個港人、香港要求的是民主選舉,香港立法會議員、港特首應由港人選出,過去兩個多月以來,有1200多人被抓,超過100人提告,包含他在內,讓他們完全感受到香港怎樣變成白色恐怖、變成警察全面控制地方,「現在不是逃犯條例、反送中問題,而是香港有沒有尊嚴、有沒有能力選自己的特首,決定香港自己未來」。

10月1日中國國慶日將近,黃之鋒抵台後不斷呼籲,期盼台灣人能舉辦遊行挺香港、給予北京壓力。黃之鋒再度呼籲,在10月1日前,相信世界地方,不管是英國、韓國、美國、台灣等,應該要有抗議活動,支持香港爭取民主選舉制度,相信香港政府要撤回條例是讓10月1日前的抗議停下來,但香港核心問題是,香港無法當主人,「我們要確定自己的未來,這才是持續我們走向街頭、堅持抗爭的原因」。

針對反送中五大訴求,包括「不檢控示威者」、「取消定性暴動」、「追究開槍責任」、「撤回送中惡法」、「林鄭月娥下台」。黃之鋒表示,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就算港府撤回送中條例,他們也要求政府調查警察暴力、停止檢控示威者、不要把抗議活動列為暴動,最重要的是香港人要選自己的特首,特首不該成為北京操作的人。

黃之鋒提及,只要幫助來台香港人,台灣任何政策、法規,都正面看待,現在最關鍵的就是10月1日,香港一邊說要撤回條例,一邊又說要考慮採取《緊急法》,把香港帶回戒嚴時代,希望台灣社會能支持香港,香港、台灣都面對北京壓迫,「我們一定要團結起來!」

另外,對於總統蔡英文表示,對於反送中運動支持、不介入一事,黃之鋒表示,希望能取得任何國家支持,國際上朋友替他們打氣、幫忙,他們從來沒有覺得台灣要介入香港抗議活動,但對香港表達支持,是很重要的,「很感謝蔡其昌邀請,可以與民進黨立委交流,特別是討論香港抗議情況,也覺得昨天陸委會發聲明會強化港澳條例,這些具體政策對香港是有正面幫助」。

蔡其昌轉述會中內容,雙方在交流時並未提到《難民法》,三位朋友到來,讓他們了解運動發起、到現在的狀況,以及港人想法、期待,若港人需要協助,台灣會盡力協助,站在人道立場、台港地理關係,只要對國家安全沒有疑慮都應盡力協助。

至於如何實質協助港人?蔡其昌解釋,重點不在於難民法,而是實質幫助,能幫助到需要幫忙的香港朋友,中華民國能提供什麼樣的協助這才是關鍵,若港澳條例、現存法規能處理,站在人道關懷立場,可以協助香港朋友,重點是展現出台灣願意幫助的態度比較重要。

與會的吳思瑤表示,現在有三名港生在香港逮補,沒辦法來台就讀,他會責成教育部,全力保障在台灣求學不分國籍的學生的受教權,給予相關協助。

蔡其昌、吳思瑤今天與黃之鋒會面交流。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