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對手獲得軟銀願景基金投資這天,大概全世界都認為勝負已定;其實KKday在同一天也收到一份大禮,對於力求以小勝大的KKday,這場搏鬥才剛開始。

香港旅遊體驗平台KLOOK今年4月9日宣布,獲得日本軟銀願景基金2.25億美元投資,這一天,新創界、旅遊圈和媒體,大概都不免要為與KLOOK同期起步的台灣對手KKday捏一把冷汗;但外界不知道的是,KKday在同一天也收到了一份大禮。

憶起當時看到外界對KKday的憂心,「我心裡在偷笑。」KKday營銷長暨東北亞中心全球副總裁黃昭瑛表示,基於保密協定,過去4個多月來只能保持低調,直到現在才能對外宣布:KKday已受邀並簽約成為Google預訂(Reserve with Google)合作夥伴。 

助攻》上Google可露出商品

這意味著,未來消費者在世界各地使用Google Map時,將可在地圖上看到KKday提供的旅遊商品,如和服租借體驗、東京晴空塔門票等,並且無須跳轉頁面就可直接購買。

如KKday執行長陳明明所說,Google Map幾乎已是全球旅人在旅行時的通用App,「如果能讓旅客在旅遊途中,無須切換各式各樣的App,就能預訂到KKday的旅遊體驗行程,對於消費者的使用體驗上,會是非常大的突破。」

而且這次合作不局限在Google Map,當消費者使用Google搜尋和Google助理查找世界各地旅遊行程時,也都可看到KKday提供的各種商品。 

目前全球搭載Google Android作業系統的活躍裝置數超過25億個,可想而知,未來不論流量或品牌認知度,都將為KKday帶來巨大的想像空間。也就不難想像,當黃昭瑛獲知KKday是Google預訂服務前進華人市場,首家想要合作的旅遊體驗平台夥伴時,有多振奮。

不過,由孫正義領導的軟銀願景基金,向來的策略,就是要打造出一家在市場上具有定價能力的壟斷性企業,不吝扮演資金彈藥庫角色。與孫正義交手過的國際創投心元資本創辦人鄭博仁說:「要與孫正義合作的團隊,都必須準備好回答一個問題——你會怎麼花10億美元?」 

這代表KKday只能做好迎接大量資金炮彈襲擊的準備。實際上,KLOOK的砸錢大戰早已開打。近幾個月來,KLOOK除了持續網路行銷操作,也大打電視廣告,並發動地面戰,如買下車廂廣告、參加線下旅展,或是在台北寧夏夜市舉辦美食祭,拋出新戶可獲得150元美食金補貼等,展開全面攻勢。

 

 

(本文由《今周刊》授權轉載,詳細請見第118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