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2日公布了一段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與商業界私下談話的錄音,林鄭在錄音中表示「若可以,會選擇辭職」。對此,林鄭並未否認錄音真實性,但強調她從未向北京政府提出辭職。對此外媒分析如果林鄭月娥下台,誰會成為下任香港特首?

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北京反對任何支持民主的候選人參加行政長官選舉,這意味著,下任行政長官會來自親北京派系,這個派系傾向於對民主抗議者採取強硬立場。但許多參與接班人選討論的人士說,行政長官的選擇遠非易事。

知情人士透露,直到夏初之前,最受北京青睞的接班人人選是香港財政司長、香港政府的三號人物陳茂波,他長期從事會計工作,是梁振英的門生。梁振英是一位堅定支持北京的房地產測量師,也是林鄭月娥之前的香港行政長官。但知情人士表示,香港發生政治糾紛和暴力衝突降低陳出任的可能性,因為他與公眾溝通經驗有限。

報導指出,如果北京想要一位商界領袖的話,可以選擇林鄭月娥行政會議的召集人陳智思,但身為香港一家保險公司總裁的陳智思堅稱,他沒有擔任行政長官的願望。他說「我有生意要做,我不願意放棄生意」。另外也提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的邱騰華、前政務司長唐英年、前財政司長曾俊華、香港金融管理局陳德霖,但邱騰華否認,後三者則在北京缺乏人脈。

最後被點名的是親北京的新民黨領袖葉劉淑儀,她在2003年擔任保安局長期間,曾試圖通過一項嚴格的立法,允許警察在安全緊急情況下進行未經授權的搜查,批准關閉被視為煽動性的新聞機構。葉劉淑儀最近表示,根據香港的小憲法,很快實現普選是不可能的,支持民主的人士強烈反對她的這一立場。民陣副召集人梁穎敏說,如果北京選擇葉劉淑儀的話,那可能會有助於民主活動人士將更大的人群聚集起來,因為他們擔心葉劉淑儀會推出更多的安全立法。

報導指出林鄭目前的困境,因為沒有明確的接班人,讓林鄭月娥更難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