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微信公眾號Tech星球今 (4) 日報導,先前傳出談判破局的電商併購案,再度峰迴路轉,阿里巴巴成功收購網易考拉,網易考拉將被納入天貓進出口事業部,品牌不變,天貓國際資深總監劉一曼將出任CEO,預計在本周五宣佈。

根據大陸2018年第4季度進口零售電商市場 (B2C) 統計數據,天貓是佔大陸電商市場的龍頭,市佔率31.7%,網易考拉排第二佔24.5%,兩家若合併,將吃掉56.2%的大陸電商市場,成為一個所向披靡的超級巨獸。

Tech星球指出,阿里收購網易考拉後,網易團隊將繼續管理客戶運營,現網易考拉海購CEO張蕾將離職,天貓國際團隊將接管。

傳言即將接管網易考拉的人選是天貓國際資深總監劉一曼。Tech星球向劉一曼本人求證,對方表示,目前還沒有對外確認信息,各種消息傳得很亂,還沒有接到阿里巴巴的正式通知或任命。

劉一曼是2012年入職阿里的一員幹將,隸屬於天貓進出口事業群,匯報給該事業群總經理劉鵬,劉一曼曾經帶領天貓國際直營從0到1,同行對其的評價是有水平、有衝勁。

稍早之前阿里收購網易考拉一事就曾引起密切關註,情勢不斷的變化,甚至數度傳出破局。財經《晚點LatePost》在8月13日報導,阿里方面正在洽談收購網易考拉,收購價格在幾十億美金,交易完成後,網易考拉將和天貓國際進行具體業務融合與合作。
 
財新網報又在8月16日中提到,阿裡巴巴將斥資20億美元收購跨境電商網易考拉。8月20日又有消息稱阿里與網易就收購網易考拉一事已經談崩,市場普遍認為,談崩緣由為價格沒談攏。
 
Tech星球說,經過多番交涉後,阿里收購網易考拉一事才終於結束,報導中提到,交易金額與此前財新報道的20億美金一致,但並非全現金交易,阿里有可能以部分股票加上部分現金的形式支付,考拉員工持股的期權也將相應兌換成阿里股票。

阿里巴巴成功收購網易考拉,網易考拉將被納入天貓進出口事業部,品牌不變,天貓國際資深總監劉一曼將出任CEO,預計在本周五宣佈。   圖:擷取自Tech星球

大陸2018年第4季度進口零售電商市場(B2C)競爭格局。   圖:擷取自電商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