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立法會議員朱凱迪與學聯前秘書長岑敖暉昨(3日)搭機抵台,今日赴台北市議會拜會時代力量台北市議黨團,黃之鋒表示,香港抗議將持續到10月1日中國國慶,在9月28日、29日那週末全球將有個大串連,支持香港民主,而對中共來說,台灣社會動員是相當關鍵的,因為比起泰國、馬來西亞有1萬人出來抗議北京,若台灣有1萬人站出來支持香港,北京政府壓力一定比較大。

黃之鋒指出,今天上午赴台北市議會,除了拜會時代力量北市議會黨團外,也會跟民進黨、國民黨的議員做交流,希望分享香港抗爭活動,預計香港抗議將持續到10月1日中國國慶,在28、29日的週末,全世界不同國家將會有活動串連,一起支持香港民主,也希望有更多台灣朋友能在10月1日前走出來,讓香港不會孤單走下去。

朱凱迪提到,若發起全世界支持香港動員台灣將是其中最重要的地方,因為可以想像中共對於哪個地方的大動員,會感覺到壓力除了香港以外,就是台灣所以希望可以釋放訊息,繼續讓更多台灣人民知道不但在連儂牆貼紙條支持,而可以大家總動員出來集體力量是很重要的

此外,朱凱迪說,看台灣電視新聞感覺到台灣人民在關注香港運動時,可能比較集中在警方暴力問題,但是他們在香港感覺到的還有中共已建立起覆蓋全世界的監控網絡,若香港人在台灣或香港參與示威相關活動,擔心被拍下來,未來過境中國就會被扣留、禁止出境,不斷有個案傳出。

朱凱迪強調,這跟台灣人民是非常相關的,現在這條紅線,在你支不支持香港運動,但未來可以隨時化成你支不支持一國兩制,若不支持,中共拍照下來,未來你去中國就有問題,這部分可能是台灣民眾沒太關注到的部分。

朱凱迪表示,香港運動過程中,香港產業界、商業界遇到前所未有的白色恐怖,國泰航空公司員工不但在工作時間內,不能提到任何運動有關,下班後,臉書也不能有任何支持,若有的話,同事跟其他香港人、乘客可以舉報,中共施壓香港最大航空公司,施行白色恐怖,也完全可以放在台灣背景底下去實行,「因為跟香港一樣,香港航空飛機也會飛到中國領空,可以有理由對你員工進行向香港這樣的政治審查」。

朱凱迪說,這是香港面對中共恐怖管制手段,除了警方暴力外,希望讓更多台灣的政治人物、民眾知道的事,呼籲大家務必出來支持香港,反對這種統治手段。

黃之鋒也說,10月1日中國國慶日前的台灣社會總動員是很關鍵的,因為比起泰國、馬來西亞有1萬人出來抗議北京,台灣若有1萬人支持香港,相信對北京政府的壓力一定比較大。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右4)與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左4)、學聯前秘書長岑敖暉(右3)今天前往拜會時代力量北市議黨團。   圖:林穎孟辦公室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