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錄音檔外流,內容曝她欲辭職下台,但後公開表示,從未提辭呈,據專家今(4)日表示,應是北京政府下達的命令,有意曝光處理香港事件的3底線。

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蕭若元受《大紀元》專訪,他判斷,林鄭月娥在與青年人聊天就已被錄過一次且被播出來,不可能再犯下這種的錯,而且錄音的品質太好,不像是偷錄的,所以應是林鄭月娥自己錄音再外流,且是受到北京的意思,才敢將這錄音檔流出。

蕭若元進一步表示,林鄭月娥想要辭職是真的,但是北京不同意,因為北京實際操控警方如何防暴,中間有林鄭月娥做緩衝,但如果林鄭月娥辭職,就無法讓北京在港民的訴求中求緩衝。

蕭若元認為,錄音檔內容提到北京的三大底線,包括中央無意派軍隊介入、不設十一解決死線、願意「放長線」渡過今次風波,即使損害經濟、流失資金亦不怕,分析應是習近平授意要這麼說的。

蕭若元指出,可能受到美國總統川普干預,讓中美貿易戰升級,此錄音檔是希望讓局勢降溫的手段,蕭若元說,既然中國不會設十一解決底線,他認為未來抗爭將會轉為持久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