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方興未艾,美國美消費者新聞和商業頻道(CNBC)網站3日爆料,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月在中國實施貿易報復後,火冒三丈,原本想要對中國商品加倍課稅報復,不過被2名高官阻止,才沒有讓紛爭擴大。

報導指出,3名知情人士告訴CNBC,川普在8月23日得知中國抗議華府將在9月1日實施新關稅,因此也要對750億美元美國產品徵收關稅報復的消息後,非常憤怒,想把對中國商品的報復關稅率翻倍,遭到美國財政部長梅姆欽(Steven Mnuchin)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阻擋,在分析此舉可能對股市和經濟產生的影響後,川普才打消念頭。

事後,川普在8月23日當天發布推文,「只」對5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稅率上調5%。稍後幾天,梅努欽與白宮發言人葛里向(Stephanie Grisham)都表示,川普唯一的遺憾是沒有對中國商品提高關稅。

本週二(3日)稍早,川普又發推文,表示美國在與中國的談判中做得很好,大虧中國「會喜歡與新政府打交道」,還有超過16個月,這是很長的時間,可以讓中國繼續流失大量工作機會和企業。

川普放話表示,如果他明年贏得連任,將採取更激烈的行動來打擊中國的貿易行為,「交易會變得更緊繃」!目前為止,美國白宮、財政部與貿易代表辦公室都拒絕對此消息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