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美國願以撤軍換取與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敲定和平協議之際,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一個住宅區1日發生重大爆炸案,至少16人喪生,119人受傷。塔利班已坦承犯案。

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首席談判代表哈里札德(Zalmay Khalilzad)正在喀布爾與塔利班討論和平協議,以美國撤軍阿富汗換取安全保證,目標在於終結戰爭,減少阿富汗境內暴力衝突。塔利班認為喀布爾當局是非法的「傀儡」政權,到目前為止仍拒絕直接與政府打交道。

在阿富汗出生的美國資深外交官哈里札德表示,根據雙方代表歷經數個月談判達成的協議草案,美國將在135天內,將5400名美軍撤出阿富汗,並關閉5個基地,仍須獲得美國總統川普批准才能簽署,但雙方不會有正式的停火協議,「這將由阿富汗人自行談判,以達成和解。」

哈里札德說,可能在挪威舉行的「阿富汗內部」會談,目的在於達成更廣泛的政治解決方案,並結束塔利班與西方支持的喀布爾政府間的戰事。

塔利班將致力避免讓蓋達組織(al Qaeda)或伊斯蘭國(IS)等好戰團體利用阿富汗,作為攻擊美國和其盟邦的基地,以換取美國逐步撤軍。

哈里札德拒絕說明在第一階段撤軍完成後,剩下大約1.4萬美軍將留在阿富汗多長時間,但根據西方官員先前推估,美軍全面撤出阿富汗的時程可能會在16個月內。

據了解,哈里札德也告訴阿富汗領導人協議內容,包括假如阿富汗部隊遭塔利班攻擊,美國將保留援助政府軍部隊的權利。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發言人表示,甘尼已經聽過協議草案簡報,也將詳閱相關細節,再提出意見。

就在美國與塔利班進行和談之際,喀布爾又發生炸彈攻擊事件。阿富汗內政部發言人拉希米(Nasrat Rahimi)2日表示,爆炸是一輛裝滿炸藥的拖拉車引爆,車子停在遍布援助機構與國際組織的「綠村」(Green Village)牆邊,除了16人喪生,另有119人受傷,搜救工作持續到深夜。

美國在2001年911事件發生後出兵阿富汗,這場戰爭奪走數以萬計阿富汗人的性命,美國和聯軍部隊也折損3500多名成員。美國若與塔利班正式簽署協議,可望成為結束美軍駐紮阿富汗近20年的開端。

然而,美軍撤離阿富汗也引發阿國官員和美國國安人員關切,他們擔心阿富汗恐陷入新的內戰,使塔利班重掌政權,讓包括IS在內的國際好戰分子尋求庇護。a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