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進入關鍵一週,傳出反對無協議脫歐的朝野議員本周將聯手嘗試通過新法,英國教育大臣威廉森今(2)日表示,如果國會真的通過任何法律,政府將花時間看看這些法律,內閣大臣也不會忽視。

英國國會將在明天開議,但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上月28日同意新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的要求,從9月10日至10月14日英國國會休會五個星期,讓朝野脫歐攻防戰提前開打。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反對黨國會議員和部分執政保守黨內的倒戈議員正試圖修法阻止無協議脫歐,迫使政府延後脫歐時程;不過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似乎也準備好要求舉行國會大選,並揚言開除保守黨內倒戈議員,禁止他們代表保守黨參與下次選舉。

反對無協議脫歐的前司法大臣高克(David Gauke)今天指出,強生的政府計劃輸掉本週國會有關脫歐的表決,並要求舉行國會大選,以肅清(黨內)相信應該有協議脫歐的人。

工黨(Labour Party)影子內閣脫歐大臣施凱爾(Keir Starmer)則表示,明天將公布新法相關計畫,而計畫只有一個「非常單純」的目標,就是阻止強生讓英國硬脫歐。

負責擬定無協議脫歐計畫的內閣大臣戈夫(Michael Gove)昨天拒絕說明政府是否會遵守新法,教育大臣威廉森(Gavin Williamson)今天被問及此事時,只淡淡地說,所有政府都要遵守法律,「政府會花時間檢閱法律,看看它會如何影響脫歐談判,這是很正常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