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在挪威的台灣人不滿居留證的國籍被註記為中國,發起台灣人國籍正名運動,決定透過網路平台集資控告挪威政府,獲得廣大迴響,成功募集逾台幣300萬元資金,他們已於8月底正式向奧斯陸地方法院提出告訴,預計明年初開庭。

「在挪台灣人國籍正名運動」發起人Joseph先前表示,在挪威讀書和工作的台灣人,從2010年開始,居留證上的國籍被改成中國,代表處向挪威政府反應卻沒有下文,讓許多台灣留學生感到憤怒,因此決定團結起來向挪威政府表達不滿態度。

這些留學生們在訴願中表示,挪威政府不尊重台灣人身份認同的作法已違反挪威憲法、歐洲人權公約及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請求將他們的國籍正確註記為「台灣」。然而,挪威政府卻一再拖延訴願程序的進行,最後甚至以「此一註記並未對當事人在挪威的權利和義務造成影響」為由,駁回台灣學生們的請求。

留學生們決定主動突圍,去年8月在台灣發起群眾集資計畫,要募集從挪威地方法院、乃至歐洲人權法院的訴訟費用,用一場法律行動告訴全世界:我們不是中國人!

中央社報導,Joseph今(2)日表示,這場群眾募資活動獲得熱烈迴響,一共募得台幣300多萬元。最近幾個月,委任律師寄存證信函給挪威移民局和移民訴願委員會,都沒得到正面回應,上月29日,他們正式向奧斯陸地方法院提出訴訟。

這起訴訟原告有3人,分別是以學生身分申請工作簽證的Joseph本人、與挪威公民結婚的中華民國籍配偶、以及在挪威進行博士後研究的台灣人,被告是挪威移民局、挪威移民訴願委員會和奧斯陸地方警察局。

Joseph指出,去年年底公投否決以台灣為名申請參加東京奧運,曾讓推動正名的團隊感到氣餒,擔心挪威政府和法官藉口說台灣認同沒這麼強大,但因百萬維吾爾人被關進「再教育營」和港警打壓香港示威,都給人中國肆無忌憚迫害人權的印象,國際情勢轉對原告有利,挪威法官應該不至於做出對中國有利的判決。

Joseph表示,按照挪威的慣例,提告3到4個月後,法院就會排定庭期,預計明年初開庭審理,如果敗訴,他們將一路上訴到歐洲人權法院(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讓國際看見台灣人的訴求。

一群在挪威的台灣留學生日前因不滿居留證的國籍被改成中國,在網路平台集資控告挪威政府的費用。圖取自在挪威台灣人國籍正名運動概念影片。   圖:翻攝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