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在嘉義縣溪口鄉飼養鵪鶉的謝姓農民上周主動向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通報,場內飼養的鵪鶉疑似感染禽流感,經防治所派員採樣後,確定感染高病原禽流感,1日進行撲殺焚化,共4萬6千多隻,佔全縣鵪鶉總數十分之一強,今天針對周圍1公里的12個禽場進行採樣檢測,確認有無擴散。

家畜疾病防治所昨天派出10多名防疫人員到謝姓農民的禽場撲殺4萬6184隻鵪鶉,總重約5600kg,家禽疾病防治所所長林珮如表示,今天起依規定將對附近一公里的禽場每月採樣1次,共採樣3次為,若皆為禽流感陰性,才算過關。

林珮如表示,這是嘉縣首例感染禽流感的鵪鶉場,症狀為流鼻水、站不穩,甚至脫毛症狀,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讓鳥生重病,甚至死亡,昨天防疫人員到場時,現場鵪鶉約已死7成,其餘奄奄一息。

嘉義縣目前飼養鵪鶉的禽場有13戶,隻數共45萬3000隻,林珮如說,若飼主未來要復養,整個流程若順利也需要半年,依照禽流感復養辦法,除需消毒、空舍外,還要經過哨兵雞檢驗才能復養。國內飼養鵪鶉主要是供應餐廳食用的「鳥蛋」。

防疫人員到達鵪鶉場時,七成鵪鶉已經死亡。   圖: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提供

死亡的鵪鶉被放在飼料袋裡,數量相當驚人。   圖: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提供

防疫人員將死亡的鵪鶉帶到焚化爐焚燒。   圖: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