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宣布,因為計程車汰舊換新補助申請踴躍,第1年原本規劃補助5000輛,將提高到1萬輛;原先3年1萬2000輛,計畫將改為2年完成。

中華民國汽車運輸業駕駛員全國總工會今天在大直召開「台灣計程車服務2.0升級計畫暨計程車汰舊換新成果展示」記者會,總統蔡英文、交通部長林佳龍及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活動。林佳龍致詞說,現在計程車面對的環境變化大,大眾運輸完整、Uber不公平競爭,計程車競爭力不足,必須公平提升品質,讓Uber共享經濟的特色能夠導入台灣,創造三贏。

林佳龍說,計程車比照大眾運輸業免徵汽燃費跟牌照稅,是當作大眾運輸來看待,讓所有乘客可以四通八達,補助計程車是為了給乘客更好的服務品質。目前已經有4080名計程車駕駛員通過審查標準可以申請補助,由於申請踴躍,數量供不應求,因此第1年補助總數將從5000輛提高到1萬輛;另外,申請車齡也從12年以上調降至7年以上,並且以個人為優先,車行則列為第2波。

根據交通部日前提出的計程車汰舊換新3年補助規劃,預計今年補助5000輛,明年補助4000輛,110年補助3000輛,每輛計程車補助金額為燃油車新台幣15萬元、油電混合車25萬元、電動車35萬元。

公路總局補充,補助計畫的總數仍為1萬2000輛,第1年提高到1萬輛後,第2年2000輛,計畫也從原本的3年改為2年。

林佳龍說,全台規劃設置20處計程車駕駛員關懷據點,讓司機獲得充分休息,六都中一都至少要有2處,其他縣市共8處,並且要用公共空間來做。

蔡英文總統表示,期盼計程車可以變成社會安全網裡面重要的一部分,希望未來的計程車不只是有運輸服務,還有很多社會的功能,讓民眾上車就安心。

柯文哲則說,目前台北市有6成計程車沒有加入車隊,今年8月推出「愛叫車」App,目前來申請的駕駛只有400個。一開始很困難,但希望沒有加入車隊的司機也可以享受跟車隊一樣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