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盟邦之一的索羅門群島傳出邦交生變,最快本週將與中國建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日)被問及此事,他直言「這傳很久了」,並幫總統蔡英文緩頰稱,「這也沒辦法,國際局勢」、「這種邦交國要維護也是很困難,老實講」。

柯文哲上午於市府內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傳聞索羅門最快下週跟中國建交一事,柯說「索羅門喔?這傳已經很久了……」。

柯文哲直言,「這也沒辦法,國際局勢喔……」、「這個,你若問我,深呼吸、放輕鬆」、「這種邦交國要維護也是很困難,老實講」。

現場記者追問,是否對於斷交已經無感?柯說,「不是啦」,「你有感反而讓人家更……常常是這樣,你表示I don't care(我不在乎),他(中國)反而出招沒有意義,你care(在乎),他(中國)就更想出招」。

有媒體問到,是否蔡英文嗆中國才導致的結果?柯回應,「你不嗆中,他(中共)也是會一個一個把你邦交國收起來啊,只是快慢而已」,柯認為,終究台灣還是要思考,「我每次開玩笑說,我們要鍛鍊無氧呼吸的能力,就算沒有邦交國,也要活得好好的」,還是要想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