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91日正式下達選舉動員令,號令全國各縣市競選總部幹部覲見,從縣市首長、立委、議員、鄉鎮長等等,一一當面授旗,號令全黨正式啟動選舉模式。

負責蔡英文競選連任的全國組織操盤手,洪耀福、黃承國、沈發惠,在忙得不可開交的全國組織大動員之前,還專程南下台南,拜會台南議長郭信良,懇求郭信良接任蔡英文台南後援會總會長,給足郭面子。若將時間回到,20181219日,民進黨中執會正式通過推派台南市議員邱莉莉角逐議長寶座,黃、洪、沈三人也同在會議上,蔡英文還是會議主席。不到一週,郭信良退黨參選議長,還罵了民進黨一頓,等於打了民進黨最高提名機關中執會一巴掌。不到一年,不只蔡英文的核心幕僚親自懇求郭信良,台南小英之友會餐敘,郭信良正坐蔡總統旁邊。

是黨紀不重要?黨格如敝屣?還是郭信良真的太重要?足以撼動蔡政權,讓總統不惜已被打臉,也要敦請郭大議長接掌兵符?

郭議長的支持重要?還是民進黨的紀律重要?郭信良一人的票多?還是民進黨眾多議員的票多?從格調、從票數,都很難讓人理解,蔡總統為何執意厚愛,一個叛黨的黑面議長。

身為執政黨總統,蔡英文如果連任成功,依照民進黨黨章,蔡英文將再度兼任黨主席。屆時,蔡主席再與郭議長碰面,會是何等諷刺?黨紀如同軍紀,身為三軍統帥,不能嚴守軍紀,何以統軍;身為一黨主席,不能捍衛黨紀,如何統帥?現任的蔡總統,未來的蔡主席,恐要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