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邦交國數量本週極有可能從17國減1成為16國。可能轉向中國的是我國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根據路透社報導,索國已經組成一支部長級小組和中國進行會談,最快本周就會宣布與中國建交。

索國自新政府上台後,已多次傳出與我國邦交動搖。7月29日索羅門群島媒體「島嶼太陽報」(Island Sun)報導,來自索羅門群島與中國友好協會的訪團上週在中國參加一帶一路相關論壇時,獲中國官員告知,中國已準備好歡迎索羅門加入中國的太平洋大家庭(Pacific fold),並強調「機會之窗」(window ofopportunity)很快會關閉。

索倫門群島自1993年與台灣建交,多年來接收台灣的援助。索國與中國也密切往來,索國每年對中國的出口品高達總額的3分之2。但索羅門群島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反對派議員小肯尼羅瑞(Peter Kenilorea Junior)向路透表示:「現任政府和執行單位確實有意改變外交關係。政府對此花費的金錢可說非常龐大。」

索國6月底派出評估小組前往那杜、斐濟、薩摩亞獨立國、東加和巴布亞紐幾內5國「考察」,這5國都與中國建交,索國希望從這5國與中國建交後的發展,包括獲得哪些援助、優缺點與治理方式,評估出是否與中國建交的依據。此外,8位部長及總理私人秘書也在8月中組團前往北京訪問。小肯尼羅瑞說,「不難想像最後這支評估小組會給出何種建議」。

一名匿名政府議員表示,評估小組和部長團都明顯傾向於中國,但不排除有意料外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