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動物防疫所今(1)日接獲通報,在碼頭附近發現漂流豬屍。採集檢體後發現,此豬屍應為本島養豬場斃死豬,防疫人員已到現場做處理,也將周邊環境消毒完畢。屏東縣動防所所長李永文呼籲,畜牧場或家中飼養動物死亡,切勿隨意丟棄動物屍體,以免病媒孳生、散播疾病。

屏東縣動物防疫所接獲海巡署南部分署通報,在東琉線聯營處東側碼頭水域發現一隻豬屍,該豬屍約5月齡,體重約65公斤,經海水浸泡及海浪沖刷,屍身已明顯腫脹腐爛,不過,體型外觀仍保持完整,還能夠分辨。

安檢所人員依標準作業流程,協助現場管制並妥善處理豬屍工作後,防疫所人員也將周邊環境實行完善的消毒,採集檢體後送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初步研判,此豬屍應為本島養豬場斃死豬,因不良業者惡意丟棄後漂流至此。

為做好非洲豬瘟防疫工作,動防所對丟棄在荒野病死畜的通報案件,都以最快的速度前往並妥善處置,也會加強周邊環境消毒,防止病原擴散。

屏東縣動防所表示,送驗檢體報告出爐前,將持續加強養豬場的訪視及輔導,請養豬農戶做好斃死畜的管理,也請民眾不要太過驚慌。

李永文呼籲,畜牧場或家中飼養動物死亡,應以掩埋或委託動物屍體化製業者處理,切勿隨意丟棄動物屍體,以免病媒孳生、疾病傳播。

為防範非洲豬瘟,屏東縣政府宣導,養豬業者務必做好自家豬場防疫及衛生管理,若動物染上傳染病,或病因不明死亡時,動物所有人或管理人應依法通報,絕對不可任意丟棄,散播病原,違反規定者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43條,裁處5萬元以上100萬以下罰鍰。

屏東動防所接獲通報後,立刻派專業人員前往處理。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動防所接獲通報後,立刻派專業人員前往處理。   圖: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