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俄羅斯透過社群媒體干擾美國總統大選後,世界各國開始重視獨裁政權藉由新傳播科技干預其他國家民主過程的行徑。曾經出面踢爆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不法行徑的懷特(Christopher Wylie)稍早提出警告,中國正在準備干擾澳大利亞的選舉,比俄羅斯還複雜。

懷利曾擔任劍橋分析公司研究總監,2018年揭露該公司不法取得數百萬臉書用戶的個資。《雪梨晨鋒報》(Sydney Morning Post)報導,劍橋分析公司曾經影響過英國脫歐公投以及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懷利指出,相較之下中國的網路威脅還比俄羅斯更大。

懷利警告澳大利亞人,千萬別以為自己的國家很小,就不會被有心的外國政權鎖定。中國當局有強烈的興趣干預、塑造並改變澳大利亞的政治。他指出:「澳大利亞根本不能免疫。」

懷利說,中國搞數據宣傳遠比俄羅斯更精,北京政權就是用這套在管理自己的國家。

懷利在揭露爆劍橋分析不法行徑後,過去一年來花了很多時間到處說明民主國家面對網路攻擊時需要注意的弱點。他也遭受來自各方的威脅與攻擊,目前擔任H&M的研究部門主管。

懷利主張,就像建築物應有嚴格的防火管制,對外國政府支持的駭客攻擊也該有所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