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香港的公館地下道連儂牆活動路權原定於 31 日到期,由於市民反應熱烈,台港生組織「香港邊城青年」將租借路權限期延至 9 月 10 日,今日舉行連儂牆的「告別與傳承」儀式,也展開「全民連儂,遍地開花」活動,讓支持香港和言論自由的種子散落各地,在台灣遍地開花。

儂牆材料拆除後,將邊城青年發言人Dora表示,由於公館連儂牆的租借路權到9月10日為止,且目前牆上已被民眾的留言便利貼全部覆蓋。因此,團隊選擇在31日,也是5年前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上港人爭取「真普選」大門的日子,舉行「告別及傳承」儀式。

主辦單位香港邊城青年遂希望屆時能完整撤除連儂牆,把牆上的民眾聲音移交給學校,甚至是歷史博物館等全台30個有意成立連儂牆的單位,讓這份反抗的精神、追求自由的決心能夠長存,將支持香港的聲音和言論自由的種子散落至不同地方,希望「台灣撐香港」的聲音遍地開花。

台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陳佑維則表示,目前全台共有20多間大學有意承接公館經驗,在校園內架設連儂牆。此外,包括台中家商、台南一中等10所高中職也有意參加這項活動。

除了學校,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也主動聯繫邊城青年,希望能將部分連儂牆收為館藏,並在今天前來整理物件。台史館研究助理曾婉琳表示,該館設有「戰後台灣社會運動展」,希望9月換展時能將展出「反送中」相關物件,她指出,當社運的價值與信念被人認同,相關物件便能令人感動,因此收藏連儂牆,也是為了留下記憶。

台北連儂牆最早由一群網友,於7月26日在公館商圈地下道設立,但因活動未經申請,2小時後便遭市府新工處拆除。之後,有10位台北市議員與新工處協調,並聯合申請該地的路權,連儂牆才得以合法重現。

在台港生組織「香港邊城青年」在公館商圈的連儂牆延到將拆除,之後將移交給有意成立連儂牆的單位。   圖:翻攝自公館地下道連儂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