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德代表謝志偉投書德國報紙「世界報」,指出港台關係唇亡齒寒,呼籲各國明確表達立場,反對中國武力鎮壓香港的示威。

德國大報世界報(Die Welt)今天第3版刊出題為「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投書,駐德代表謝志偉在文中首先指出,香港人民的抗爭讓人想到德國文豪席勒(Friedrich Schiller)的名作「威廉泰爾」,人民起身反抗專制君主的暴政。

他說,一如台灣總統蔡英文在紐約演講時指出,香港「一國兩制」的經驗揭穿獨裁和民主無法共存的事實,獨裁政權只要一有機會,就會立刻熄滅民主的微光。

謝志偉表示,台灣人民讚賞港人的勇氣,卻也憂心不可知的未來,畢竟香港的一國兩制原本是針對台灣。自從香港回歸中國以來,議員執行職務受到阻撓,發行在中國被禁書籍的書商被失蹤,中國對香港的一國兩制承諾,對台灣來說成了警告,台灣民眾對香港面臨的威脅感同身受。

謝志偉指出,明年台灣即將舉行總統大選,中國一再透過假消息試圖影響台灣選舉,據瑞典研究,台灣受到的境外假消息攻擊在全球名列首位。正如中文諺語「唇亡齒寒」所言,台灣與香港已成為命運共同體。

謝志偉強調,台灣將力挺香港到底,不過中國是難以捉摸的軍事強權,他呼籲德國、法國、英國等國明白表達立場,反對中國以武力鎮壓示威。

駐德代表謝志偉投書德國報紙「世界報」,指出港台關係唇亡齒寒,呼籲各國明確表達立場,反對中國武力鎮壓香港的示威。   圖:翻攝自謝志偉粉絲頁

駐德代表謝志偉投書德國報紙「世界報」,指出港台關係唇亡齒寒,並在臉書上推文。   圖:翻攝自謝志偉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