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反有理,革命無罪」,這兩句響噹噹的口號是1966年5月—1976年10月震撼世界的中國文化大革命中,由紅衛兵提出來的鬥爭口號,毛澤東當年正企圖藉由紅衛兵的動員打倒政敵,鞏固自身政治勢力,對於紅衛兵提出的這八個字大加鼓勵,甚至全力護持,不僅造成了整個中國社會的大混亂,也嚴重混損中國傳統的文化習俗造成中國的落後十年,空白十年的悲慘歲月。

如今,這個以街頭抗爭、工農起家而打倒國民黨統治全中國的共產黨政權正在香港面對香港人「造反有理,改革無罪」的無限期抗爭。

雖然有部分香港民主人士鼓吹今天(8月31日)還要再來一次大遊行表達追求改革的訴求,但也許是師老兵疲,天炎地熱,再加上開學在即,抗爭主力的青年學生顯然有聚集人數減少的趨向;然而,就在港府放言要與反對人士溝通之際,不知港府中哪位天才人士竟然做出決,定在831遊行前以無明顯證據的前提下拘捕了黃之鋒、陳浩天與周庭等三位青年領袖,並且又准其交保。這種「莫須有」的罪名只是把今天原來不是很重要的抗爭活動加柴添薪,以目前聚集抗爭人數不斷增加的現象,今晚的香港又將是個動亂不安的周末。

黃之鋒是香港年輕的民主異議份子,他的意見跟港府,甚至中國政府是背道而馳的;但是,最近一段時間他或許在言論上有讓香港政府不能接受的部分外,黃之鋒並沒有甚麼過激的行動,香港政府卻以許多似是而非的理由拘捕他,又在查無實據的狀況下放了他,這不僅嚴重侵犯人權,也讓香港人不寒而慄,是不是老大哥的腳步一步一步接近了。

香港局面會鬧得這麼僵,說穿了還是跟港府統治菁英一貫的權力傲慢有關,如今訴求要溝通卻聲聲慢,威嚇要逮人卻急急急,這樣下去政府與人民將更對立,香港的動亂將更無法無天,當中國政府被迫出來收拾殘局時,那將是香港與中國政府的另一場災難與苦痛的開始。